今天打算重點描述一下我的第一位客人(雖然我很有可能寫到旁邊去),真的很感激他的出現。為保證一點他的隱私,將之稱為「B先生」好了。

  小花老闆cafe是從6月開始正式經營的,但大概是去年10月我就在盤算著如何將我的客廳打造成「可以來我家喝咖啡」的感覺。今年5月的時候,其實我還沒有完全從上一份工作離職,但我會利用放假的時候把家門打開,門口放一個黑板,歡迎大家進來喝咖啡。我知道這樣很奇怪,所以沒人會來也很正常。但是B先生卻在黑板前佇足了,害羞的我鼓起勇氣上前去遞名片給他(真的很害羞,這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遞名片給別人),而他也很友善地告訴我他不喝咖啡,有沒有別的東西可以喝。我說我有準備花草茶,便領著他進來。

  這一切真的很有意思,B先生的身分也很特別,工作時間很彈性,於是我們就著花草茶聊了一整個下午。

  B先生很注重生活細節,每次出現都是乾淨整潔,很清爽但不刻意。我很喜歡B先生對於生活的態度,認真而隨意,他是真正的慢活者。通過與他的談話,我越發地感覺「慢活」真的很重要。不是有一種說法,人老了會覺得時間過得越來越快,那是因為生活索然無味,沒有記憶點,所以刷刷刷就過去了。而小時候看什麼東西都很新鮮,有很多的「第一次」,有很多值得感動的時刻,所以日子會感覺過得比較慢。

  時間流逝地越快表示我們對於生活越麻木,B先生的身上完全不會顯露出這種「光陰如梭」的氣息(相比之下我爸就非常嚴重)。據我的觀察,他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慢慢地」體會了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哪怕是他去修指甲,從進門開始的拖鞋、美甲師的工具包,店裡的燈光,開在哪條巷子裡,他都能夠詳細地敘述。

  我們都喜歡吃吃喝喝,他會向我介紹很多他曾經去過的店,閃電泡芙怎麼吃,鹹的、甜的,怎麼擺,他都很有講究。假設我們都不在乎自己吃什麼,總是囫圇吞棗地東西抓起來就塞進嘴裡,那一餐自然不會成為記憶點。從揉麵開始手作一碗麵疙瘩,很有樂趣,好吃又健康,而且這一餐會用得很充實。生活亦然,糊裡糊塗地去上班幫別人賺錢那得錯過多少美好風景?

  劉先生時常說:「人身上最寶貴的就是時間,但我們卻很便宜地賣給別人。這一定是邪惡天才的陰謀,創造了很多我們不需要的東西,讓我們很想要,想要就要有錢,但是沒有錢,只好把時間賣給有錢的人讓他們賺到更多的錢,所以這個時代最奢侈的就是有時間可以浪費。」B先生的觀念和劉先生很相像,他寧願坐在這裡和我們聊天也不要賺很多錢但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

  真的很謝謝每一位促成小花老闆cafe誕生的貴人、給予支持的親朋好友以及可愛的學生們!

PS近日有因說濾掛式咖啡袋有毒而起的事件吵吵嚷嚷,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