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FB上看到有人分享了一個影片,是國外的。

  有一隻小狗,孤零零地坐在河裡(看起來像是沒有水,只是濕濕的大水溝)。救護者拿著鐵梯攀下像是河堤的牆面。小狗坐在一個空的餅乾袋上,眼睛周圍不知是眼屎或傷口,總之是模糊。周身骯髒,也因為皮膚病而不甚有毛。沒有右後腿,救護者說是被人砍掉的(大概是因為傷口平整而下的判定吧?)。

  救護者將牠抱上車,給牠潔淨溫暖的大毛巾。輕撫牠的頭,牠發出細碎的嗚咽。

  到了醫院急救,醫生說牠還能活著真是一個奇蹟。幫牠處理傷口,休養。第三日護理師便幫牠洗澡了。整個救護過程牠都沒有露出對人類的仇恨或者不善,總是那麼安靜、乖巧。洗澡時柔和的眼神令人憐愛,究竟是為什麼得遭受這等磨難?

  救護者收養了牠,給牠愛、照顧,還有另兩隻小狗的陪伴。現已是毛髮美麗、眼神透徹、活潑有精力,會跑來跑去的小狗了。

  影片的開頭我就哭了,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牠面臨著怎樣的恐懼。如果牠沒有遇見救難者,那就只能孤獨地等待死亡的來臨。這會讓我想起黑黑,放大了悲傷。黑黑是被一群野狗圍剿攻擊而死的,一直讓我最感覺難過的是,「我沒有辦法想像牠面臨了怎樣的恐懼」。

  以前有人問過我,喜歡狗還是貓?我說喜歡狗。他說很好,喜歡狗的會是好人。其實我不明所以,也無所謂。

  和劉先生交往之後,認識了黑黑。我看到牠的第一句話:「牠懷孕啦?」劉先生:「牠是男生。」牠太胖了,但牠只胖肚子,臉很瘦。牠很喜歡吃,牠會邊喚我,邊往牠的食物罐走。到了食物罐邊再不幫牠開罐子,便用右手拍罐子。牠很挑食,總把紅色的飼料剩在碗裡。

  當時住在天母的家裡,也許地小,牠偶爾會像起肖一樣在客廳衝來衝去,衝得很快。但大部份的時間都懶洋洋的,睡覺的時候會看起來很靈活地用右手遮著眼睛。牠常常想要偷襲我,我也總防著牠。牠會趁我開房門背對著牠的時候突然衝過來抓我的腳,常常流血,很痛。所以我得三不五時回頭看看,若不小心被我抓到牠正準備偷襲我,牠會假裝沒事似地抓那個靠在冰箱旁的竹籃子。

  牠很喜歡坐在浴室的馬桶上,很端正地坐著,尾巴包覆著手腳。有時要洗澡了,問牠要不要出去,牠卻還端坐著,我便不理會牠自顧自地洗澡。但不一會兒牠感受到濕氣又想出去了,坐到門口用望穿秋水的眼神看著門把但也不支聲。我會邊說:「黑黑,門用看的也不會自己開,你知道嗎?」邊幫牠開門。牠一溜煙就出去了,大概都沒在聽我說話吧?有時候牠會看洗手台上的所有的東西都不爽,一個一個撥到地上去。

  常常,我一開房門,就看到牠用殭屍的姿勢,躺在走廊底。雙手在胸口抻著,吐著個舌頭,轉過來看我,不知道什麼意思。牠常坐在窗邊看著外面,一直看一直看。沖著飛過的鳥喵喵叫,鳥也停在牠面前挑釁,我想牠也很渴望自由吧?有一次牠拉長著身體趴在窗台上往外看,我很好奇牠在看什麼(你也好奇嗎?牠在看蝴蝶!),也爬上去跟著牠看。劉先生見狀說:「你們兩個在看什麼?」好喜歡,和黑黑一起被稱為「你們兩個」。

  後來我跟劉先生一起搬到陽明山的家,把黑黑也帶了過去。陽明山的家是經營小吃店的,黑黑開始了半放養的生活。雖然有很多人都說,寵物不能半放養,但是我看見黑黑得到了真正的放鬆,再也不會衝來衝去了,我覺得貓會在家裡面衝來衝去應該是因為心理壓力真的很大吧?家裡的狗也很喜歡牠,每次看到牠就舔一下牠的頭,把黑黑的頭都舔禿了。

  黑黑白天可以隨意地走來走去,但晚上得住在店裡。白天牠會去追我家養的雞或者偷吃橘子的松鼠。在車頂曬太陽。還在外交了朋友,聊天聊得不想回家,我媽去把牠抱回來,還會跟我媽含扣。

  牠太聰明了,學會了開窗,而且是掩在窗簾後的那扇窗。也許牠時常逃脫,我們卻都沒有發現。最後那日,牠在夜裡出去了。我媽聽到狗吠得很兇,出去看。是一群野狗圍著黑黑,媽打跑了狗(打到這裡覺得太難過了,還是以後再說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