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七章
(補)
  以正之邦,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也?夫天下多忌諱,而民彌畔,民多利器,而邦滋昏。人多智而奇物滋起,法物滋彰,盜賊多有。是以聖人之言曰:「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欲不欲而民自樸。」

「我盡力了的翻譯」:
  以正道去治邦,不得已而戰時才用兵,以清靜不爭而往治天下。我怎麼知道是這樣子的呢?因親疏、利害、貴賤關係使民更界分,民多依循上位者喜好,邦愈陷於昏亂。人多智巧,則珍奇之物愈增長,禮制儀式文飾愈華麗,盜賊之心就愈增加。所以聖人這麼說:「我尚德清靜不爭,民自然富足;我尚德不私心偏為,民自然化育;我尚德愛好清靜,民自然安定;尚德寡欲,民自然質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