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7a6h57_460x580.jpg

TED Talk十八分鐘的秘密
作者:傑瑞米‧唐納文
譯者:鄭煥昇
出版者:行人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89652-5-6

〈花兒讀書心得〉:「總有個他,能讓你喜翻。

  

  這是一本在教我們怎麼演講的書,很小本,只有一百來頁。內文分兩部分,第一部是「內容、故事與結構」,第二部是「演說的設計與執行」。以一個工具書的角度來看,目錄中的各小標,很明確地道出了演講的各項技巧。第一部:「挑選主題」、「屬於你的那句話」、「介紹自己」、「開場」、「轉入正題」、「做結論」、「故事怎麼說」。第二部:「口條」、「幽默感」、「肢體表達」、「善用投影片或道具」、「克服上台的恐懼」、「放下書,上台講」。即使沒有要演講,只是在學校或公司要上台做報告,也都非常適合用來小小研究一下。

  我很喜歡在第一部開始以前的第一章:「分享理念」,第一句就說:「你喜歡 TED演講嗎?」是的,我很喜歡。「那你應該記得第一次看到 TED演講影片的感覺吧?」是的,我記得第一次看到的 TED演講影片是「吉兒泰勒你腦內的兩個世界」,第一次那種深受震撼的感覺:「怎麼會有這麼好看的視頻?」讓我一下就重複看了好幾遍。這十八分鐘的毫無冷場與醍醐灌頂是怎麼誕生的呢?除了每一位講者豐富的人生經驗與專業領域的研究以外,能深深抓住人們眼球的就是這小書裡談到的各項技巧。成功的演講能感化人心、激勵士氣,有看《羋月傳》的人一定能深有感受吧?

  當然,宛如最後一章作者所言:「放下書,上台講」。就算看完圖書館裡每一本教人怎麼演講的著作,如果沒有實地演練,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會突然變成演說家。所有事情都一樣,去做比較重要。想要總有那麼一天可以一開口就感動別人,那就把握住每一次發言的機會吧!但不是每一次都發言就好,有意識地發言並且想著自己哪裡可以更好並且修正它,才會往更棒的演說前進。

  捨棄掉把它當一本工具書來看,我是比較偏向人文的閱讀。這書有一個別出心裁的設計,每一個主題都有舉例說明,而這個「例子」就會在文末編一個QR code,可以直接掃過去觀看那一場TED演講。有一些自然已經看過,但我就算再喜歡也不可能每場都看過,所以這書又帶我去看了好多超級精彩而我之前沒看過的TED。像是傑克島袋的烏克麗麗,我喜歡「消失的第三弦」的故事,小小的麗麗,大大的智慧。(https://youtu.be/e13TSEQlWMM

  我觀察到有很多的講者,他們會在演講的開頭說一些自損的話,像是學習不好或自嘲身上的殘缺。但他們明明都是優秀到不行的人類,為什麼要這麼說呢?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往往能引起聽者的笑聲。而且,他在告訴我們,他跟我們是一樣一般的平凡人,我們是同一國的,讓對方覺得我們是同一國的,可以讓聽者更專注於接下來講者想要說的話,並且相信他。這也是人際溝通中能夠順暢很重要的一個要素,就算不演講,也學起來吧。

  最後,我知道我的心得很離題,但我不以為意。雖然TED當中有成千上萬的影片可供觀看,但一定也有受歡迎的講者跟不那麼受歡迎的講者。這就好像我們的人生一樣,有的人朋友很多,有的人朋友很少。值得喜悅的是,沒有一部TED影片的點閱率會是零。就像小學時候寫的國文閱讀測驗,櫥窗裡擺了很久都賣不掉的鞋子,老闆並不擔憂地說:「一定有人會喜歡它。」不管我們在這個圈圈裡遭到怎樣的待遇,世界之大,其他圈圈一定會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我們。宇宙之大,外星人看你一定跟美國總統看你,是不一樣的看法。「總有個他,能讓你喜翻。」俗是俗了點,但真的別把自己的世界活小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Talk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