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記憶成功術.jpg

未來記憶成功術──「向未來預借自信,輕鬆打造『我做得到』的人生!」
作者:池田貴將
譯者:卓惠娟
出版者: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5947-03-3

〈花兒讀書心得〉:「發現新大陸的意義並不是去尋找一座新的島嶼,而是給自己一個新的視野。

 

  我最近得了一個獎,有一種感動。這種感動並不是因為我得獎了,而是因為我又開始寫了。很難去說我出走文學八年後又重新執筆究竟是為什麼,其實我是非常沒有信心的,但是讓我又能夠開始做一些實事,恐怕真的只是因為我在心境上有了非常大的轉變。

  年輕的時候我是不看這類商業書的,只看純文學的小說,不夠苦悶不過癮,最好是看到令人想死的那一種。最近大量的看這種建立自信的書啊,雖然看多了就覺得它們都大同小異,但不得不說真的是挺有幫助的呢。如果活著對於自己就是一個美麗的生命沒有感觸,那應該不太可能去完成什麼夢想吧?

  書中指出:「有項研究顯示,夢想的平均壽命是0.2秒!」也就是說,「想做一件事」的念頭,對多數人來說只是一閃而過,幾乎沒有付諸行動。人們會以為是自己缺乏行動力,但安東尼‧羅賓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缺乏行動力的人。只有『為事物下了讓自己不想行動的意義』的人。」這有點像《被討厭的勇氣》中談到的「目的論」,如果你生氣了,然後大吼大叫,並不是因為生氣而大吼大叫,而是因為想要大吼大叫所以生氣。有點難懂嗎?我也覺得這要懂需要一點慧根。這本書裡使用的語言是:「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麻煩』的。只有名為『麻煩』的情緒為事物下的「定義』而已。」

  作者說,許多人患有「設定目標恐懼症」,喔,我完全明白自己從前絕對是超嚴重的患者。你有過下列的心情嗎?「要是沒辦法達成怎麼辦?還沒做就先打退堂鼓。」、「我沒有經驗,所以焦慮。」、「不了解做法,所以不安。」每一項我都有過,作者也有過,他還把這些想法稱為「杞人憂天的陷阱」。面對這種陷阱,就算勉強說服自己「我一定做得到」,其實只是暫時的壓抑,不能算是「輕鬆」得到結果,你在副標看到「輕鬆」兩個字了對吧?輕鬆地持續行動不是忍耐逞強,必須去除根源上的「誤解」。

  這個誤解是甚麼呢?就是在設定目標之前,總是先考慮「做不做得到?」然而「做不做得到?」運用的是過去的經驗或事情在思考,也就是「過去記憶」。但是「現在」是過去與未來的分界點,現在做了甚麼,有可能會完成過去做不到的事。十年後的自己,可能擁有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巨大能力,因此,現在思考「做不做得到」並沒有意義。但十年後的自己為什麼會擁有比現在的自己更好的能力呢?那是因為現在的自己不斷地進步,朝著更棒的自己前進;如果只是一直躺在沙發上吃爆米花,只會變成更胖的自己。人生在沒有任何挑戰、沒有品嘗過成就感中虛度,人生的品質只會一再下降。

  許多人只要一訂下目標,就把「達成」視為最高原則。因為求學時期成績單上的評價是由考試分數而決定,這種評量方式,往往平時無須努力,只消臨時抱佛腳也能得到好成績。如果我們對這種評量方式習以為常,很容易就會覺得只要出現好的結果就可以了。但是無論結果有多好,只要內容是空洞的,絕對無法持久。人生不是追求瞬間的結果,能不能「維持」展現成果的自己非常重要。人生的目標不是達成一件甚麼事,而是成為怎樣的人,所謂的「目標」只是為了確認自己是否有在成長的手段而已。

  我在今年一月開始參加了一個朋友邀約的讀書會,那時我便心想我要把我分享過的讀書心得都寫下來。但是一耽擱就到了三月份,累積想寫的心得已經有三篇,而且過了三個月,第一個月的心得記憶已經模糊。如果抱持著從前的完美主義之類的鬼東西,很有可能會一直糾結在前面三個月都沒寫,就無法往下進行的情境之中。但那時我拋棄了完成那些殘破感想的念頭,直接開始寫四月份的,而且變成一週一篇,產量更豐。八月份我因為要考一張證照也停了一個月沒寫,一開始還想著無論如何我都要把它寫出來,但我突然意識到如果壓力太大,非但寫得很不開心,質量也一定不如預期。索性直接不寫,備考的時候專心備考,讀書的時候專心讀書,想寫的時候用心寫,這樣才能順利地把這些事做好。真的要放棄完美主義才能擁抱更舒適的人生啊。

  跟放棄完美主義有點類似的一個概念,「要嚴守截止日!」我前面說我最近得了一個獎,這個獎項的截稿日期是7/31,我真的在7/31才把稿件寄出去。我發現有截止日期是好的,艾爾文說:「給你多少時間做一件事,你就會花多少時間做那件事。」事實上,根本就沒有「完美」這回事,如果沒有期限,可以一直不斷做下去,這件事根本不會被做完,所謂「完美」也只是一種永遠不可能追得到的虛幻。如果我一直糾結於自認為不夠好,期限到了也不寄出,那就不會得到這個榮譽。(我是該獎項第三名。)儘管如此,我們也不需要讓期限成為使我們動彈不得的枷鎖,只要讓它居於提升自我的工具之位即可。

  說了這老半天,你是不是覺得還是不輕鬆啊?那這裡分享一個秘訣吧,以前也有分享過,就是把目標訂到不可能達成的程度!這本書裡舉的例子是「劈木板」,想著要把木板劈開是劈不開的,但把意念集中於要將手穿到木板的另一側,劈開木板就只是順便的事兒。有沒有好輕鬆的感覺?當然他不是叫你去劈木板啦,延伸的例子是要我們別把營業額當作目標。能夠輕鬆達成目標的人,是因為他們看見「高於營業額」的成果,然後面向更高的目標付諸行動,不知不覺中就超越了原訂的營業額。

  最後,這是一本教我們如何借用未來記憶輕鬆實踐人生夢想的書嘛,它當然要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是甚麼囉。在思考人生問題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會把目光放在「結果」。然而決定人生品質的,不是得到甚麼樣的成果,而是如何活著。生命,不該浪費在你厭倦的事物上!要讓自己當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由自己主導的規則愈多,結果愈能自己控制,幸福就會更容易到手。另外,要適時地調整目標,降低一點標準,就能幸福,那何不降低?如果寫下「一定要成為無懈可擊的人」這種目標,你就走向了痛苦的人生旅途。作者說:「幸福最大的敵人就是完美主義!」

  雖然我已經看了不少這類書,那不代表我已經是個很有自信的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常常這樣說,要去做真的不容易。把「有自信」當成目標,就像馬爾賽‧普魯斯特說的:「發現新大陸的意義並不是去尋找一座新的島嶼,而是給自己一個新的視野。」所謂人生,不是尋找自我的旅程,而是「創造」自我的旅程!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