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a86a5e3b20e.jpg

思考致富聖經
作者:拿破崙‧希爾
譯者:陳麗芳
出版者:世潮出版有限公司
ISBN957-776-253-0

 

〈花兒讀書心得〉:「是妳讓我翻破愛情的秘笈,四個字,堅持到底,喔~~~」

  

   羅伯特‧T‧清崎說,有一本名著叫《思考致富》,而不是《努力工作致富》,說的就是「思考」的重要性。不是說「努力工作」不重要,而是不能瞎忙活,《大腕兒》裡說的「打水漂兒的幹活」。如何不幹打水漂兒的活?搞清楚作功方向是關鍵,即「思考」,經由思考,發揮個人潛能至最大價值,財富自來。

  作者序中提及,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認為各級學校、大學應教授此書裡所含的成功祕訣,如果傳授得法,它將革新整個教育制度。羅伯特‧T‧清崎亦認為現行的教育制度不夠完善,不是說不需要,而是學校裡所教的遠遠不夠社會新鮮人用來應付社會現實。社會上有些人很仇富,但心裡又渴望有錢,想賺大錢卻又給人一種賺錢很罪惡之感,這不是哪裡怪怪的嗎?

  這裡說的成功,並不單指變成億萬富翁,而是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並且達成它。(所謂財富指的不只是金錢,它可以是經濟、精神、心靈和物質的資產。)很簡單地說,就是不要抱怨,如果對現狀不滿,那就突破它,如果不想突破,那就安靜地享受它。柯P不也說過,你可以有任何夢想,夢想很小也可以,但你要享受它,如果你想躺在沙發上,卻做成大事,那是不可能的啊。九把刀在《樓下的房客》裡讓穎如說了:「每個人都有很多機會鑿開盡頭後的海闊天空,只是不敢鑿,不想鑿,就這麼卡在盡頭裡。」那該怎麼辦呢?「我會鑿開它!」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有日版的了,我看到預告真的渾身起雞皮疙瘩。)

  想像自己是百萬富翁!《未來記憶成功術》也有講到,如果你都已經設定好了,自己人生的盡頭是甚麼模樣,現在到那個時候,就只是一個到達的旅程而已,這就是人生。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不是件簡單事,尤其父母若沒有好好擔起引導之責,特為困難,更甚是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但這不應該成為阻礙我們探索自己的藉口,不管是甚麼時候開始為自己著想,都猶未晚。

  犯罪學家曾說:「通常人們第一次接觸罪行時,他們會感到憎惡。但假如他們繼續不斷地接觸它一段時日後,他們便會習慣它、容忍它。再繼續接觸夠久的話,他們最後便會擁抱它,並為罪行所左右。」這讓我想起那句我最愛的話:「如果你不及時按你所想的去活,總有一天要按你所活的去想。」在我認識的人當中,犯此一人生中重大錯誤最深者就是我的媽媽,她一輩子都活在別人設定的框架中,到最後,她就被框架吃掉,變成了框架的一部分。好像一種伊藤潤二恐怖漫畫,把控制手腳的絲線交到別人手上,久而久之,就真的會變成沒有生命的魁儡。

  這書裡有一個極棒的故事,是關於作者的親生兒子。作者的兒子一出生就沒有耳朵,醫生說這孩子可能會終生既聾且啞,作者質疑醫生的看法,並在心中暗自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兒子一定可以聽見和說話的。」他要想辦法把自己的熾烈欲望移植到孩子的心靈中,那個欲望就是:「找出能將聲音不經由耳朵便傳到他腦中的方法。」等孩子大到能合作,作者便開始在他心中注入一股想要「聽見」的欲望。

  有天作者買了一部留聲機,當兒子第一次聽到音樂,便為之著迷,且立即將之據為己用。聽到音樂?他是怎麼聽到的?他站在留聲機前,用牙齒夾住機身邊緣,是利用「骨骼傳導聲音」呀!那時還未曾聽過這種理論呢。後來作者發現,當他的嘴唇接觸兒子的耳後乳突骨說話時,他可以很清楚地聽到作者的聲音。於是作者開始創造一些精心設計的床邊故事,說給兒子聽,每個故事都清楚指出「每一種不幸都會帶來相等利益的種子」的概念。

  作者灌輸兒子一個觀念,就是他擁有一項超越哥哥的稀有優勢,這個優勢將會表現在許多方面,例如當他大到可以像哥哥那樣賣報紙的時候,人們會因為他雖然沒有耳朵卻依然聰慧勤奮而多付他一些錢。

  兒子快七歲的時候,顯現了第一個例證,證明作者在他心中種下的種子已經開始萌芽。兒子央求媽媽允許他去賣報紙,已經好幾個月了,媽媽都不答應。有天下午,當他單獨與佣人在家時,從廚房窗戶爬了出去,再跳到地面上,然後獨自出發。他向鄰人借了六分錢,投資買報紙,賣掉後再投資,然後再賣,如此反覆,直到天黑。結帳後,還掉原本借來的六分錢,還淨賺四十二分。

  當晚,作者與妻子回到家,兒子已經睡了,手裡緊緊抓著賺來的錢。媽媽扳開兒子的小手,拿出銅板,開始哭泣,因為她想到自己不到七歲的兒子,一個耳聾的小孩,冒著生命危險到街道上賺錢,想到就心酸。但作者的態度截然不同,他為兒子開心地笑了,因為他看到的是一個勇敢、進取、自信的小生意人,對自己的能力增添了百分之百的信心,憑藉自己開創的精神從事生意,且獲成功,他證實了自己足智多謀的特性,這點將會在往後伴隨他一生,作者為此欣喜若狂。

  作者的兒子沒有上聾啞學校,也沒有學過手語,作者堅持讓他過一般的生活。他在高中時,曾試過一個助聽器,但對他無效。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他在一個純粹巧合的情況下,得到了另一具助聽器,那是送給他試用的。基於上回對類似裝置的失望,他對這次的試驗並不熱中。但當他不經意地戴上這具助聽器,奇蹟發生了,他終生渴望的正常聽覺成為事實,生平的第一次,他真的聽見了!

  這個助聽器所帶來的全新世界令他興奮異常,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助聽器的製造商,熱切地描述他聽見聲音的經驗。因為信裡所表露出的一些人格特質使該公司還邀請他到工廠參觀,在他和工程師談話的時候,突然有了一個想法:「對於數百萬未蒙助聽器之利的人來說,如果我能將自己的世界完全改觀的故事告訴他們,或許對他們會有幫助。」

  他進行了一整個月密集的研究,期間,他分析整個助聽器工廠的行銷制度,並且想出和全世界重聽患者溝通的管道和方式,以便和他們分享自己發現的全新世界。做完這項工作後,他開始基於他的發現,著手一個兩年計畫。當他把計畫呈遞給那家公司的時候,立刻得到了一個職位,讓他實現抱負。

  開始上班時,他一點也沒有想到,自己注定要為上千位聾人帶來希望和實際的解脫,那些人如果沒有他的幫助,可能將一輩子活在無聲的世界裡。作者深信,如果不是他與妻子殫精竭慮地塑造兒子的心理,兒子真的就會像醫生所說的終生又聾又啞。他在兒子心中深植想聽的欲望,而且從不放棄,終使上天為他兒子築起一座跨越心靈與外界沉寂鴻溝的橋。

  書中歸結了三十一項人會失敗的原因,我想我就不必多說了,失敗的原因應該大家都知道,只是我們就是會忍不住想要「不啦不啦」,是不?最近有位客人時常來店裡聊天,他有次也憤怒地提到,他討厭別人對他說教,因為他又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大家都知道啊,只是做不到而已。我恍然大悟,大家都討厭別人說教,這是當然的,我也沒有任何必要去提醒任何人該做甚麼,因為他又不是不知道,他只是做不到,其實與我何干呢?網路上有一大堆叫人如何克服拖延症的方法,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不能拖延,我忙著克服自己的就已經夠艱難了,實在管不著他人。

  我很喜歡〈下決心的秘訣〉當中所說:「意見是世上最廉價的商品!每個人總有一籮筐的意見可以提供給任何願意接受的人。」你應該也有聽過這麼一個說法吧?人的大腦就是一座意見火山,就算沒人向我們提問,我們也會很想提供答案。如果我們被別人的意見所左右,那麼就不會有自己的欲望。親戚朋友就算不是有意的,卻經常透過「意見」,和有時的是故作幽默狀的嘲弄阻礙了我們,摧毀我們的信心。但我們要用自己的頭腦和思想做出決定,不需要揭露自己的目的。這個下決心的秘訣就是:「在告訴世人你的意圖之前,先做出來再說。」

  「批評是人們做得過多的一項工作,每個人都有一大堆的批評,無論有人要求與否,他們都會免費奉送,最親近的親友經常就是最愛批評的人。任何家長若經由不必要的批評,使孩子心中產生自卑感的情形,應可視為一種罪惡,而且是性質最糟的一種罪惡。批評會在心中種植恐懼或憎恨,而不會建立愛與關懷。」大部分的家長是怎樣,我應該也不用多說了吧?說說我最要好朋友家的故事吧,當她數學只考五十分的時候,她爸爸說:「好棒啊,已經會一半了呢!」你羨慕嗎?你的爸爸會在你考了七十五分的時候就批評你嗎?

  曾有消極精神的人企圖使愛迪生相信,自己造不出可以錄下和播放人聲的機器,因為他們說:「沒人製造過類似的機器。」愛迪生不相信他們,他知道「心靈可以創造出任何它所想得出來,和它所相信的東西。」如果愛迪生不是一個可以掌控自己意念的人,留聲機不會誕生,那作者的兒子是不是也就不會聽到人生中的第一響樂音呢?控制心靈最實際的辦法便是,讓它保持為一個有明確計畫支撐的目標而忙碌的習慣。

  最後,作者提醒:「生命就像個棋盤,你的對手就是時間。假如你舉棋不定或忽略了迅速行動,你的旗子將被時間清除掉,和你下棋的夥伴,是無法容忍猶豫不決的。」這裡我舉個自己的例子,不單是意象上的比擬,它是一盤真實的棋局。

  有次我在跟別人下棋,我媽不斷在一旁控制我,當我不聽她的話時,她會直接動手移動我的棋子,對手當然不會管這步棋是誰下的,就不斷進行下去,整盤棋我被搞得亂七八糟,最後輸了,然後我媽說:「妳看,我就叫妳不要那樣走吧!」我當下只有種絕望之感,過了半晌才發現,我的人生竟就像這盤棋一樣,被我媽控制得亂七八糟,然後她會把最終失敗的責任推到我身上,天啊,真是太恐怖了!雖然長出自己的力量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我真的覺得好險我終於發現了這個我人生史上最驚人的秘密。

  作者在這書裡自始至終想說的最大重點就是「信心與欲望」,有了強大的信心與熾烈的欲望,無論目標有多麼難以成就,因為是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or狀態),人們自然會有跨越艱難鴻溝的勇氣。在路上要披荊斬棘,想方設法,就是為了抵達成功的彼岸。無論是愛情、家庭、心靈、精神、事業,任何一項我們想完善的成就,都需要信心、欲望,並將之堅持到,就像電影《將愛進行到底》的片名一樣去貫徹我們的信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思考致富聖經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