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創意百科.jpg

 

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
作者:史蒂文‧李維特、史蒂芬‧杜伯納
譯者:許恬寧
出版者: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213-631-7

〈花兒讀書心得〉:「不換位子,也可以換腦袋。

 

  蘋果橘子系列第三彈,雖說是第三彈,但這不是他們出的第三本書,而是第四本,第三本還在來我們家的路上。

  原文書名是《When to Rob a Bank》,譯名已經跟原名完全沒有任何關聯了。讀了這本書之後發現「freakonomics」這個字是李維特的姊姊想的,更顯這個創意字的重要意義。也許當初台灣出版社沒想到他們還能再出那麼多本,不然應該能更加尊重原名的語境。包括人家名為「 freakonomics.com」的部落格,我們都要堅稱它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網站」,真的有種有坑不得不跳的感覺啊。

  這一本跟第一、第二本的寫作手法不一樣,它是集結作者們在部落格的文章重新編排整裡而成,有點像是短篇日記的混合體,還不是同一個人寫的。以目前讀過的蘋果橘子系列三本著作來說,我自己最喜歡的是第二本《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就是……真的有點像是為了出而出的書。連身為李維特的學生,現為台大經濟學教授的林明仁老師都說他聽到第四本著作又將出版的第一個反應是:「%#$&@……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寫嗎?」

  但不得不說,以他們兩位真的非常希望其他人能跟他們用一樣的「蘋果橘子」思維去探討問題的強烈意念,我在讀過他們的三本著作之後,真的有被潛移默化了的感覺,有時候會突然想:「那我何不用另外一種方式想想看?」結果真的就出現很有創意的解方,雖然我本來就不是很愛墨守成規的人啦。

  這本書中有131則短篇的小文章,一樣就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部分挑出來做分享囉。

  在第三章「高油價萬歲!」當中有一篇文章我覺得非常值得深思:「美國英雄機長薩倫柏格說不出口的話」。

  薩倫伯格機長曾成功讓一架空中巴士A320-200迫降在哈德遜河上,全員生還。那架飛機自紐約拉瓜地亞機場起飛後不久,兩個引擎都因遭到鳥擊而故障。

  這聽起來是個值得人們歡欣鼓舞的故事,那值得深思的問題點隱藏在哪裡呢?薩倫伯格機長說他所做的就只是分內事,但如果每位機長都能做到這所謂的分內事,誰又會死於空難呢?實情是,這樣的分內事,必須要有數年、甚至是數十年的飛行經驗,才有可能像他那樣處理「一生一次的重大事件」,讓飛機平安迫降在哈德遜河上。

  文章中舉例道,如果你得知自己得做四重心臟繞道手術,結果卻在網路上搜尋最便宜的價格,然後馬上預約,因為只有兩個日期的手術最便宜。你會這麼做嗎?不會,我們會到處問人哪位醫生是這方面的專家,而不是說:「我要找剛畢業、剛受完訓的醫師,因為他們最便宜。」但我們卻會在網路上找最便宜的機票。

  我們沒有想過,也許也是沒人告訴我們,外科醫師不需要每九個月就重考一次醫師執照;但飛機駕駛員要。外科醫師也不需要每六個月就接受一次健康檢查,證明自己可以勝任工作;但飛機駕駛員要。然而我們很在乎心臟給誰開,卻不那麼在乎乘載性命的飛機是誰在開。

  有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當然這裡說的是美國的國內線,台灣的飛機怎樣你就得自己查資料啦。):因為要降低飛行成本,好賣給你更加便宜的機票,美國的一些地區性航空公司把業務外包給開價最低的機師。文章諷刺地說,如果你搭這種飛機,然後引擎起火了,你一定很安心,當初在網路上努力搜尋便宜的八五折機票確實省錢,省到我們把命交給最菜、最沒經驗、最精疲力竭、快要餓死的機組人員。沒錯,就是快要餓死,他們已經在領救濟金等級的薪水,還必須在待在地面的二十五分鐘之內,花時間、花錢餵飽自己。但我們就是用最便宜的票價在餵養他們啊。

  雖然我不知道台灣國內的飛機是怎樣啦,但這個故事的原理可以套用到各行各業,以及我們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食安問題呀,我們支付了多少錢來購買沒有問題的食物呢?如果總是想要三個願望一次滿足,那就只好……濃醇香,你懂的。柯P說:「不讀書,不尊重專業,沒有良心。」那,你中幾個?

  第四章「蘋果橘子創意大賽」中的「幫美國想一句箴言?」得獎的是一句非常激勵人心的話:「罵最兇的人還是寧願留下來」。為什麼作者明明說它不是很激勵人心,而我偏要說它激勵人心呢?因為台灣也是一樣。也就是說,就算罵得最兇的人不願意留下來,跑到美國去,還不是一樣?作者為這句箴言下了非常完美的結論:「簡明扼要說出採行資本主義的民主政體不可避免的矛盾情形:它通常是一個值得抱怨的地方,而且允許你想抱怨得多大聲就可以多大聲。」

  第十一章「水果牌萬花筒」,這一章節裡集結了作者們覺得很棒,但已經歸納不出個主題了的文章們,就像萬花筒一般五花八門,其中有李維特爸爸的文章:「當你的『小情人』離世」,是在說李維特姊姊罹病的始末,我覺得非常好看,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分享,有興趣的話就自己去找來看吧。

  「牙醫的智慧」中作者說他的牙醫告訴他,蛀牙的問題整體而言正在惡化,就連有錢的病患也是一樣,特別是中老年人。因為民眾服用越來越多的心臟病、高膽固醇、憂鬱症及其他問題的藥物。許多相關藥物會抑制口水分泌,導致口腔乾燥;口水會殺死口腔中的細菌,口水分泌不足意味著細菌數增加,導致蛀牙率上升。作者說他猜想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想到這兩件事有關,他說對了,我當然從沒想過。在中醫中,「津液(口水)」好像真的代表著一個人健康的神祕指數。我們現代的那些文明病,會不會只是環環相扣?只要破壞了其中的一個連結關鍵,各種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呢?

  「統計數字和真實情況是兩回事」,這篇很好笑。作者說他朋友接受了不孕症治療,第一次診斷結果有兩顆胚胎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可以存活;實驗室再跑一次測試,因為缺少關鍵的DNA序列,而且已經測了兩次,實驗室說兩顆胚胎能存活的可能性只剩百分之一。但是他朋友最後決定放手一搏,將這兩顆胚胎植入子宮。九個月後他朋友得到一對美麗、完全健康的雙胞胎。實驗室說,這種事發生的機率是萬分之一。

  這個故事使我想到一位客人,淡江大學的畢業生,他告訴我,他在他媽媽肚子裡的時候,醫生告訴他媽媽,他很有可能是個唐寶寶。但是他媽媽覺得沒有關係,還是決定把他生下來。事實證明他根本不是唐寶寶。要知道,能考上淡江絕對不是甚麼笨蛋,而且人家現在還在英國留學呢。如果他媽媽當初真的聽信機率不要他,那台灣就少了一位博物館界的明日之星。

  還有一個關於作者自己最喜歡的故事。他太太在懷孕初期照了超音波,醫檢師說雖然還太早,但如果想知道的話,他覺得他可以預測是男是女。作者說他想知道,醫檢師說他覺得是個男孩,雖然他不能確定。作者說:「你有多確定?」醫檢師說:「大約五成的機率。」XD

  我們每一天都在做無數的選擇,只要涉及選擇,就有經濟不經濟的問題。有時候,所謂的「事實」也會傷及我的情感,但是依靠感覺行事是非常危險的事,不是每一項經濟行為都可以道德,而且很多時候道德其實很不經濟。我的理智已經慢慢可以接納這種不鬆快,但也許真能讓事情變得更好的選擇。我想這就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系列帶給我的最大啟發吧,「哪怕沒有辦法一定有說法就算沒有鴿子一定有烏鴉 」不換位子,也可以換腦袋。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