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想要一口氣從住院寫到拆線的,但真的太長了,於是又出現(中)篇。這裡紀錄的是8/208/218/22三天住在淡水馬偕醫院裡的故事。

 

2017/8/20(日)

這是要去住院的日子,5:30am就起床了。因為住院須知上寫著7:00am之後就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所以趕快弄早餐吃,想到這是最後一餐了,很想吃飽一點,但是太早真的很沒胃口,饅頭還剩下一半就飽了。

怕未來兩天我會因為住在外面而無法大便,所以我一定要非常順暢。6:45am趕快泡咖啡,7:00am了雖然還剩半杯,但我還是想把它喝完,所以其實是7:05am才開始禁食。還好這天喝完咖啡感覺就來了,一切都很順利。住院須知上說11:00am會開始通知,我打算10:30am去洗澡。

10:30am去洗澡,進浴室沒多久劉先生就接到電話,對方說2:00pm去住院中心辦住院。原以為我太早洗了,但想想早點洗是對的,因為不能進食,中午就已經很餓,根本沒有體力可以去洗澡。也不能補充水分,中午才去洗的話,應該會變得超乾。

2:00pm到了住院中心辦理住院,行政小姐很親切,辦完她說等下會有一位穿粉紅色衣服的傳送員(傳送員還是傳護士甚麼的?有點忘記了。)來接大家,我才發現許多人都在等她呢!所以等下是會像遊覽車小姐一樣,拿根旗子說:「大家請跟我來!」嗎?不多會兒傳送員來整理下資料,便帶大家去急診室做檢查。(因為是星期天,所以在急診室。我跟劉先生從門診計價那邊進去還嚇一跳,忘記是星期天,整個大廳空空蕩蕩,沒有半個人。)

我要照胸部X光跟抽血。我有想到可能要照胸部X光,所以我穿完全沒有鋼絲以及扣子的運動內衣,這樣可以不用換衣服就直接進去照。照完就排隊抽血,我發現抽血的小姐心情很不好,東西都用丟的,我想她很累吧?給她抽很痛,但我覺得我還是應該要跟她說聲辛苦了,希望下一位會比較不痛。

到護理站報到時才3:00pm,淡水馬偕效率真的太好了,我好驚訝,如果是在很多伯伯的醫院,不知道要弄到甚麼時候。這次入住的病房是恩典樓2F5283-A,護理站接過資料,立刻量血壓,四個護理師同時辦理我入住的事宜,有種雷厲風行之姿,超級無敵快就弄好了。護理師建議我要準備個冰敷袋,說我會需要,也說我抽過血了,可以吃東西。

到病房放下包包後,我去護理站問說我能不能出去吃飯,護理師說:「妳要去多久?」我說:「1小時。」她看了看時鐘說:「我給妳兩個選擇,妳現在去的話,要在4:00pm以前回來。或者妳4:30pm等小夜的人巡過再出去,這樣妳可以去比較久。因為我們交班的時候,妳不在的話,我就不能下班。」ok,我非常討厭別人耽誤我下班,所以我也不要耽誤別人下班,於是我選擇4:30pm再出去吃,她說我可以先喝點水。

回到病房躺著,劉先生居然在陪病床上睡著了,我聽著斜對面那床的看護一直逼阿嬤復健,也是挺有趣。真的大概4:30pm小夜的護理師就來巡房了,她說明天7:30am要去做心電圖,要留早上的第一次小便,沒事的話可以先去洗澡,等下她來幫我打一個留置針。我問她可不可以去吃飯,她說:「可以,我來了就可以出去了。」哈哈,好俏皮的說法呀。因為我不想在醫院洗澡,所以我早上在家裡洗過了。

跟劉先生先去維康買了一個冰敷袋,170元。再到美食廣場,星期天,人很少,能選的也不多,吃了很久沒吃的subway,還加點了久違的軟餅乾,但沒有夏威夷豆口味了,只能選花生的,很久沒吃甜食,覺得這餅乾過甜。吃完飯回到病房好像也才5:30pm,天都還沒黑,但因為我早上5:30am就起來了,很睏,劉先生一直叫我瞇一下,但我怕晚上會睡不著,就一直撐著。

等到8:00pm,護理師都還沒有來打針,我眼睛已經快撐不住了,說好劉先生不用陪的,我想說讓他先回去好了,但他很堅持陪我打完針。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9:00pm護理師終於來了,但她說:「我等下再幫妳打,我怕他們想睡覺。」啊,妳搞錯了,這裡最想睡覺的大概就是我了,本人向來過著農夫的生活,9:00pm就要入睡的說。

等她再去弄一圈回來大概9:30pm了,還好前陣子開始健身,靜脈沒有太難找,我記得以前打過失敗,被扎了兩次,但這回一次成功,耶!打完針了,我催促著劉先生回家睡覺,鄭醫師是下午的刀,明天中午再過來就可以了。護理師說午夜12:00am就要開始禁食,但我很早就睡了,對我來說沒差。

對面床的阿姨看連續劇看得很晚,隔壁床的小姐跟她陪病的朋友聊天聊得很忘我,我10:30pm起來上廁所她們還在聊。大夜的護理師每隔兩三個小時就拿手電筒照我的臉,根本超難睡,最好眠的時間是清晨,但很短暫。

 

2017/8/21(一)

5:30am,我去留了小便之後,護理師就來幫我打點滴,又回去睡,本來想不打亂平常的生活作息,結果根本是不可能的事。7:30am很準時地就有人叫我的名字,帶我去做心電圖。做完要自己回病房,我這個路癡還差點找不到路。躺在床上,不知道要幹嘛就又睡著了,護理師時不時會來在點滴裡加藥,抗生素、B12之類的。10:00am左右,真的睡不著了,我把床搖起來,看我的粉絲團,劉先生有幫我發文了,我見有人提問,便在那裏編寫答案。

10:30am,姜醫師來看我,她說鄭醫師大概沒空上來了,我進手術室的時間大概是中午或下午,(有說跟沒說一樣。)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問她如果要診斷證明的話?她說:「可以出院的時候開,或者下次回診的時候開。因為開完刀,牙齒周邊的組織會送去檢驗,等報告出來,回診的時候開可以寫得比較仔細。大致沒有問題,她就先回了。

11:00am,我回復完留言,沒事又躺在那,劉先生打電話來,我跟他說有可能中午就要進開刀房了,他便說要過來。但是他來後也等了好會兒,我是不能吃了,我叫他去吃午餐,他說他不餓。直到2:00pm左右,開刀房的人終於來接我了,她給我一頂黃色的手術帽,讓我戴上,幫我披了一件粉紅色的熱被。我的點滴沒了,護理師把它忘在病房門口,哈哈,接了一瓶新的點滴才出發。對了,進開刀房只能穿病人服,上衣反穿,裡面內衣、內褲通通不能穿,所有飾品都要拿掉,包括髮夾。

手術室在病房對面而已,裡面很冷,難怪要蓋熱被,換上手術室的拖鞋,自己的拖鞋讓劉先生帶走,他要去家屬休息室等我,臨走他回頭向我點了個頭幫我加油。等候的地方有電視可以看,其實我不知道幾點了,但是一集《鬼怪》都演完了,還沒輪到我。好不容易叫到我的名字,資料都確認完了,護理師又被阿長叫走,我又在那看了一整集「一袋女王」,聊整形,有一個男的花了三百萬整形,這個世界到底怎麼了?

至少等了一個多小時,熱被都變冰被了,好想再要一件。一袋女王演完,麻醉師跟護理師終於呼喚我了,帶我進麻醉室,躺上一張極窄的手術床,麻醉師也叮嚀,醒的時候不要亂動,因為床很小。她在我口鼻上放氧氣罩,叫我深呼吸,接著說會在我的點滴裡打入麻藥,等下就會睡著,手術不會有感覺。

非常快地,我才吸兩口而已吧?在我的感覺裡,下一秒就已經在恢復室醒來,很冷,牙齒狂打架,傷口超痛,意識很不清楚。聽見有人說:「小姐,會痛嗎?」我牙齒邊打架地邊點頭,好像還有落淚。她又說:「我幫妳打一針止痛的。」又聽見有人說:「病人抖得很厲害。」另一人說:「應該是體溫的關係。」便感覺有熱熱的東西包住我的頭,然後又睡著了,好像一直睡睡醒醒的,也不知道時間。聽到有人一直提醒我要深呼吸,因為意識很不清楚,所以好像只有在她叫我的時候才會深呼吸一下。

再來的印象已經在回病房的路上,她說:「小姐,腳可以動嗎?」我便把腳彎起。她說:「很好,等一下我把床靠在一起,妳自己爬過去唷!」回到病房我真的自己爬過去,但這一切都在我意識非常模糊的情況下發生,她說:「1:00am過後才可以喝東西喔,吸管可以吸起來的都可以喝。」我躺到床上的時候,突然看到劉先生的臉,我還伸出食指戳他的臉頰。我很想問是不是現在就要冰敷,但是手太軟好像舉了他們也沒看到似的。但有聽到她說:「要冰敷。」便把劉先生叫走了。

護理站外有製冰機,可以自己去裝冰塊,劉先生給我冰敷袋後,說他很餓,去買吃的,他在家屬休息室等我不敢走開,都沒吃飯,還站了五個小時。(因為家屬休息室人很多,他不想坐,他就一直拿著我的拖鞋站著。)好像我從恢復室出來已經7:00pm左右。我又睡著了,再醒來,覺得非常冷,我不想冰敷了,把冰敷袋給他,我一直說:「冷,冷,冷。」他一直聽不懂。後來好像不敷又很痛,又跟他要冰敷袋,敷著又睡著了。隱約有聽到他跟護理師說:「我想留下來陪她,要申請陪病證嗎?」護理師說不用。好感動啊,因為住院前我有跟他說不用陪我過夜,我自己可以,但他卻主動說要留下來陪我。

我記得我回病房的時候,劉先生幫我蓋被子,我聽到他「唉唷,唉唷。」地唉了兩聲,因為平常我生病或者受傷,他從來都沒有說過他心疼我之類的話,但那兩聲唉唷我就當作是心疼我了,心裡感覺滿溫暖。他後來跟我說,他原本以為我從恢復室出來會是自己走出來,頂多比較虛弱,沒想到是被推出來。而且他看我的臉好像被他盡全力揍過一樣,鼻孔裡還有血。喔,對了,因為全身麻醉會插管,所以鼻孔裡會有殘留的鼻血,但鼻孔不會痛,喉嚨倒是很痛,每一次吞口水都是煎熬啊。

 

2017/8/22(二)

1:00am的時候他還叫我起來吃藥,整個晚上我一整開眼睛跟他要冰塊他都醒著,也就是說他整晚沒睡,真是太感人了。早上大概7:00am我想上廁所了,他也陪我去,可能是麻醉的關係,膀胱超沒力,坐了很久才上出來。一從廁所出來,護理師就關切地說:「小便了嗎?」我點頭,她說:「很好,那可以吃東西了,吃流質的,你們要喝雞湯也可以,但是請把油撈掉。」嗯嗯,雖然他們都說可以喝東西了,但我不敢喝,因為喝完要怎麼清理口腔啊?現在還超痛,連話都不想講,跟劉先生溝通都用寫的,所以我只有喝水。劉先生昨晚沒有梳洗,他說他先回家一下,順便領錢,晚一點再來接我出院。

回到床上睡到約9:00am,冰敷袋又不冰了,劉先生不在,只能自己去裝冰塊。想說我應該是蓬頭垢面的,無法見人,去洗手間擦了臉,把頭髮綁好,推著點滴架,搖晃著去裝冰塊跟水。10:00am護理師來幫我拆點滴。10:30am劉先生來了,還沒有通知出院,我又躺著休息,其實這個時候臉都還非常腫,不冰敷的話就滿不舒服的。11:00am左右突然有人叫我,說去看牙科,現在!啊,這麼突然?原來是鄭醫師傳喚,想來手術過程完全沒有見到鄭醫師,心裡有些不安,終於可以看到他了。

到了診間,鄭醫師說:「會不會痛?」我說:「現在不會。」他幫我看了一下傷口,壓一壓右上的棉花。他說:「想不想回家?」我說:「想。」他說:「其實可以出院了。妳昨天剛做完手術,今天不勉強妳清潔口腔,但是妳明天一定要刷牙,傷口可以刷,輕輕刷。」我說:「所以明天就可以刷了嗎?」他說:「其實妳如果可以的話,今天就要刷了啦,妳不要聽他們在那邊。」(好想問誰們在哪邊?)

他叫我把嘴巴張開,我就張開,然後他說:「對啊,妳現在還張得開,妳不刷的話,很快就張不開囉!」我說好。然後他說:「嘴角有點破皮,開條藥膏給妳擦。有沒有需要診斷書?」我說:「要回診嗎?」他說:「要,下星期二。」我說:「那是現在開還是下次開?」他說:「現在開。妳要幾份?」我用左手比了「一」,我現在回想起來,那時麻藥應該沒退全,有點暈,我的「一」好像比得離他的臉超近。

回病房時,照顧我的護理師看見我便說:「鄭醫師有說可以出院了嗎?」我說可以,她叫我回病房換好衣服休息,等通知出院。換完衣服好像已經快12:00pm了,突然接到電話,是麻醉科的護理師說要過來看我。所以雖然已經通知可以出院了,還是在那裏等她。她來就是問看看有沒有甚麼不適之類的,然後她說:「那妳有喝東西了嗎?」我說:「只有喝水。」她驚訝地說:「為什麼?沒有胃口嗎?」我點頭,她說:「那妳回家要開始喝東西的話,要少量多餐喔,慢慢地讓腸胃適應,因為妳已經禁食很久了。」好的。

12:30pm到護理站繳費、領取收據跟診斷證明,可以回家了。藥跟回診掛號單在麻醉護理師來看我之前,行政助理就已經幫我送到病房了,服務好好,還不用自己去領藥,而且在護理站就可以辦出院,不需要再去住院中心。我有特別跟照顧我的護理師說聲謝謝,我知道她們的工作很辛苦,平常面對的一定都是些不怎麼美好的事。

我回家看了一下藥袋,是姜醫師開的藥,她忘記給我藥膏了,但我嘴角的傷口真的滿大,還好家裡有外傷的藥可以擦。這次住院的總花費是「11356元」,膠原蛋白跟骨粉「8135元」。藥品費「240元」,這個應該是漱口水,因為漱口水的藥袋外寫著「非健保」。證明書費「150元」,30天內負擔額「2831元」。

(前兩天好像有新聞說有一位女士在診所拔牙,已經在拔了,醫生才說要填骨粉,女士以為非填不可,嗯了一聲,五千多塊就飛了。通常醫院不會發生這種情況,門診的時候醫生就會先說明,病人自己決定要不要填,要填要先簽自費同意書。畢竟醫院的名聲很重要,他們會比較愛惜羽毛,盡可能地避免醫療糾紛。所以大家怕會被訛的話,還是去醫院拔吧!而且拔牙也是挺有風險的,醫院比較有資源可以在意外發生時即時給你最適當的治療。)

到家後請劉先生幫我做蒸蛋,倒了一杯牛奶,但我都還沒有喝,不知是否家裡太悶,才進家門沒多久,我就覺得天旋地轉,好像快要吐了,但立刻去躺在床上就好多了。喝了牛奶,吃了藥,又睡了一會兒,傍晚再起來吃蒸蛋,蒸蛋陪我度過了術後一個禮拜,我會再把食譜寫下來。那(中)篇就先寫到這裡了,(下)會從術後第一天寫到拆線。這次住院的經驗還算愉快,也沒有遇到網友說的那種隔壁床阿婆整夜哀哀叫的情況,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我的床底下有垃圾。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