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今年七月初的時候,感覺左下的最後一顆牙齒刷牙的時候會痛。

  去年七月也曾這樣,去葉醫師那裏,她把以前補過的牙挖開重補一次,並說門牙左邊的牙齒蛀得比較嚴重,沒有不舒服嗎?我是真的沒有覺得那裏不舒服,她說磨開有可能就要抽神經,叫我考慮考慮,因為抽神經要一趟一趟清到乾淨為止,我從淡水到天母,舟車勞頓,看我要不要考慮去淡水馬偕。

  回家考慮幾天後,因為葉醫師的技術真的非常驚人,補牙是完全沒有任何一點不適的那種,所以我想即使遠點,還是去吧!但後來打電話去她們診所都沒人接電話,連打了好幾天,都沒有人接,後來我就去淡水馬偕看了。直到近日我才發現她們是下午才開啦,我那時都早上打,當然沒人接。

  淡水馬偕的牙科我沒有去過,一開始就先照個全口X光,感覺設備好新好棒棒。雖然我忘記那位醫師姓啥了,印象中頗年輕,雖然補牙沒有葉醫師那麼神,但我覺得還不錯了,而且幸運的是不用抽神經。然後他建議我超過25歲智齒都還長不出來就可以把它們拔一拔了。雖然他這麼說,但他也沒有說非拔不可,我覺得沒有甚麼立即性的危害,就不管它們了。

  到了八月中旬有一天我跟劉先生騎車去外面兜風,途中不知何故右下的智齒就漸漸痛了起來,感覺牙肉非常紅腫,那晚睡得很不好,起身刷了好幾次牙。隔天早上真的好痛好痛,我請劉先生帶我去找一間可以立刻看的牙科。他上網搜尋之後說他真的對淡水的牙科很沒信心,但當時的痛讓我覺得評價甚麼的一點都不重要,只要有醫生願意幫我看就好了!他先載我到評價還不錯的蒞恩,但是沒開,好像還有找過別間,也沒開,應該是因為太早了。最後到了英專路的聯合牙科,有開耶!雖然大部分牙科診所都是沒預約不能看,但我還是很誠懇地去告訴牙助小姐,我的牙齒好痛呀!她便幫我約了下午診,真是太好了。(雖然妳不知道,但妳在我心中就像太陽一樣!)

  回家也食不下嚥,安靜地待到看診時間。幫我看診的是許醫師,他有幫我拍右下的片子。他很溫柔地解釋:「會痛是因為妳的智齒很想要長出來,(啊~好擬人啊,我喜歡。)如果這顆智齒最終的下場是被拔掉的話,我建議妳再等等,因為妳看吼~(他指著X光片比畫出牙齒下方的橫線。)這條橫的,像水管的東西,這就是神經,那妳的牙根有接觸到神經,拔的時候如果碰到的話,有可能之後臉會麻麻的,像我們小時候午睡趴在桌上起來手會麻麻的那樣,有的人會麻到半年那麼久喔!(有沒有好溫柔?)」

  ok!既然許醫師都說叫我再等等了,那我當然就繼續不管它啦!許醫師幫我清一清,開消炎跟止痛藥,隔天就不痛了。我從聯合診所出來的時候,劉先生問我:「是誰幫妳看的?」我說:「許醫師。」他說:「恭喜妳!」我說:「甚麼意思?」他說:「我剛剛上網查了,聽說許醫師是這裡的扛壩子。」哈哈,真是幸運。(雖然許醫師也不知道,但您也是我心中的太陽唷!=.<)

  言歸正傳,今年七月初,左下最後一顆牙齒又是刷牙的時候會痛,平常都不痛,只有刷牙的時候才會痛,而且每年七月痛,噗。因為真的太害怕看牙了,還是拖了好幾天才打電話去預約。沒想到搶手的許醫師已經約到七月底了,但我很想給溫柔的許醫師看,而且不刷的時候也不痛,那就等吧!

  時間也很快地就來到7/31(一),到聯合牙科報到,這天的許醫師看起來好累,頭髮好油好塌XD。雖然感覺得到他筋疲力竭的,但他還是好溫柔,真是個好人。這次他幫我拍了左下的片子,他說我的智齒很深,可能無法在診所拔。我說:「是智齒的關係?」他說對。他很細心地又安排我到另一間診所拍全口X光,然後拍完要等另一位處理阻生智齒很有資歷的醫師看過才能決定能不能在他們那裏拔,或我直接去醫院拔也可以。

  另一間診所在英專路底左轉,那時他們還沒開,鐵門半拉,有人在聽〈bang bang bang〉。我尷尬地進門,有位看起來非常開朗的牙助(or護理師?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妳,但妳也是太陽XD)她幫我拍完全口X光後,熱情地邀請我去看電腦螢幕,她也比畫著牙齒下方橫的、像水管一樣的東西,她說:「這裡有神經跟動脈,如果妳在診所拔,挖斷動脈的話(聽起來也太可怕),診所沒有可以電燒的東西,就要立刻幫妳轉去醫院,那如果是醫院挖斷的話就可以直接電燒。那可不可以在這裡拔,就等醫師看看,因為他現在沒有上班,他下午來看過之後我再打電話給妳。」還跟她討論了一些矯正跟做假牙的事,她都非常有親和力地一一解答。真是太感激了,遇到的每個人都那麼好,我以前究竟在怕甚麼啦?

  回家等消息,下午開朗的牙助打給我了,她說醫生看了之後建議我還是去醫院拔比較安全。於是我立刻上網找馬偕的口外,因為劉先生前陣子才去拔過,他說技術還不錯,所以我問他:「幫你拔智齒的醫生叫甚麼名字啊?」他說:「張允中,妳要拔牙囉?」我說:「對啊,那我就掛他囉!」他說:「妳查看看鄭介原。」我說:「咦?為什麼?你不是說張允中還不錯的嗎?」他說:「因為我後來查鄭介原好像是主任還是對拔牙很專長之類的。」(==,這麼模糊的理由?)我說:「可是我沒有主任迷思耶,主任會不會很兇啊?」同時,電腦跳出鄭醫師明天就有診可以掛,我覺得這好像是命運給我的答案,所以我就按下「預約掛號」鍵,明天就可以跟鄭醫師見。

  8/1(二)我是口外的最後一個病人,報到後約等了半小時,燈號顯示21,我好緊張,站到自動門前,但門沒有開,我看向櫃檯,她說:「妳是曹芷寧嗎?」我點頭,她說:「可以進去了。」我說:「要到哪裡?」她說:「到12診看看。」但其實門一開就看到牙助阿姨(我是不是不該這樣稱呼她?)在招喚我,噗。

  牙助阿姨問我有沒有在這裡拍過全口,我說有,她叫了電腦檔案出來,看時間是去年拍的,她說:「妳幾歲?」我說:「29歲。」她說:「那不用重拍啦,如果妳18歲我就不敢說。」==。鄭醫師來了,牙助阿姨跟他說我想拔智齒。

鄭醫師說:「這片子去年拍的,為什麼去年沒拔?」

我說:「去年只是來補蛀牙。」

他說:「那為什麼現在想拔?」

我說:「因為會痛。」

他看著片子說:「妳的四顆智齒看起來是都長不出來了,唯一有機會長出來的是右上那一顆,但是沒有用,當妳右下那顆拔掉,它就沒對咬牙了,牙齒要有對咬牙才可以磨碎食物,所以我建議妳四顆都拔掉。那有兩種方法,局部麻醉,一顆一顆拔。或全身麻醉,一次拔四顆,全身麻醉有個好處,妳會比較舒服,因為左下那顆比較深,拔的時候一定會很不舒服,那全身麻醉妳就沒有感覺,但是全身麻醉要住院。」

我說:「住幾天?」

他說:「前後三天,我都是星期一在這裡,所以星期天住進來,星期一拔,星期二就可以回去了。」

我說:「分次拔就是要分四次嗎?」鄭醫師還沒說話,牙助阿姨說:「妳可以分兩次,一次一邊。」

鄭醫師頓了會兒又接著說:「妳左下這顆拔掉,可能洞會比較大,不填東西進去前面那顆有可能會晃,那填的東西有膠原蛋白跟骨粉,這個是健保不給付的,膠原蛋白大概兩千多,骨粉大概五千多。那這個如果妳要填要自己跟我說,沒說我就會當作妳不填。」

我說:「請問膠原蛋白跟骨粉差在哪裡?」

他說:「膠原蛋白是刺激增生,那能長多少我們不知道。骨粉就是真的骨頭。」

我說:「骨粉是?」

他說:「是真的骨頭,別人的骨頭。」他此時的表情有點幽默,而我應該是出現一種意寓不明的神態。

他繼續說:「當然是經過處理的。」 

然後他看我猶疑不定的樣子便說:「妳不一定要現在決定,可以回去想一想,只是妳要全身麻醉的話我要開住院證。」

我說:「所以如果回去想的話,要住院要再另一次門診過來請您開?」

他說:「是。」

我說:「那我回去想想好了。」

(9/4補充:當時鄭醫師還有告訴我,拔牙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嘴角會麻麻的,他用右手小指比著嘴角說:「這個給我拔或是別人拔,風險都是一樣的。」還有我右下的第二大臼齒做過根管治療,剩下的邊邊很薄,鄭醫師說:「拔智齒的時候,它有可能會裂掉。如果只裂一點點,因為我們會建議妳去做個牙冠把它套住,所以沒關係。但是如果裂很多的話,它就會被拔掉。」也許是我露出恐懼的樣子,他接著說:「當然我會很小心。」不過鄭醫師醫術真的很厲害,術後嘴巴舌頭都沒有麻,第二大臼齒也沒有裂,其實沒有發生任何他跟我說過會有風險的問題產生,真的非常感謝他。)

  牙助阿姨把我叫過去說話,鄭醫師跑走,莫不是尿急?牙助阿姨說:「如果要分次拔,打這個電話來預約,只有星期一的下午喔!如果要全身麻醉一次拔,就像妳今天一樣,自己掛號來開住院證,這樣清楚嗎?」嗯嗯,非常清楚,今天遇到的人也都非常好耶,我以前究竟是在害怕甚麼呢?

  回家思考了一下,打電話問了吾父關於保險之類的東西後,決定全身麻醉一次拔,死死ㄟ咖快活。但是這次預約鄭醫師又沒那麼幸運了,8/8已額滿,於是約了8/15,就是昨天。原本只是想打昨天的體驗,結果寫到這裡天都已經黑了,昨天的事都還沒有提到,是否我廢話太多?但我想說要給跟我一樣很緊張,拼命上網爬文的人看,還是寫仔細一點,好,這裡就完全是廢話了。

  昨天,8/15(二)進到診間,不是鄭醫師,是姜醫師,一位非常活潑的年輕女性。我向她表明我想全身麻醉一次拔掉四顆智齒,她跟隔壁的鄭醫師說了一下,鄭醫師露出個頭說:「好啊好啊。」又掛著一抹神秘的幽默。然後就由姜醫師幫我開住院證,她有問我要不要填東西,我跟她說我要填骨粉,她說:「膠原蛋白呢?膠原蛋白比較便宜?」我有點不明白,是要混填的意思嗎?我說:「甚麼意思?」她說:「因為上面那顆離鼻竇比較近,怕會相通,那上面沒有在填骨粉的,骨粉會飄走。(她真的很活潑地比了「飄走」的動作。)」嗯,上次跟鄭醫師好像沒有討論到上面的問題,但是姜醫師都這麼說了,總不能有洞也任由它相通吧?填吧填吧。她請牙助阿姨拿自費同意書來,阿姨一開始只拿一張,姜醫師說要拿三張的,阿姨拿來三張的,邊弄邊碎碎念說很麻煩甚麼的。(我不是在抱怨她,是真的覺得她很可愛。)

  決定好8/20入住淡水馬偕大酒店後,阿姨叫我拿單子去做麻醉評估,再去二樓批門診價,再到一樓登記住院,就可以回家了。不得不說淡水馬偕的部門規劃做得很清楚,以前我在很多伯伯的那家醫院裡都時常迷路呢!但馬偕的麻評室、批價櫃檯、住院中心都很好找,我完全沒有迷路。

  在等待麻醉評估的時候,劉先生說:「麻醉評估要怎麼做?妳一進去他就幫妳打打看,看妳會怎麼樣?然後我等一下要背妳回家?」哈哈,這純屬廢話,請你千萬不要當真。麻醉評估只是有一位麻醉師會問你一些問題而已。麻醉師是一位相當年輕的男性,說話也很溫柔。為什麼我這次遇到的都是很溫柔的人呢?我以前都遇到些甚麼妖魔鬼怪?我會不會這次就把我一輩子的運氣都用完了?

  批完價到一樓住院中心登記住院,我進去的時候還想抽號碼牌,小姐說:「不用抽。」我便把單子給她,她請我留下電話,勾選想要的病房,給我另一張單子,叫我星期天早上吃完早餐就不要再吃東西,一定要等電話!全程不到一分鐘,我說:「我可以回家了?」她說:「對啊!」我非常地震驚,我以前在很多伯伯的那家醫院,也支援過住院組,那裏辦住院的流程之複雜,等待人數總是超過燈號能顯示的上限,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有多少人在等,總之每天都像菜市場,有病人等到暈倒,到底是來辦住院?還是來掛急診?傻傻分不清楚~當時組長解決的辦法是再買一些沙發,花惹,啥鬼?經過昨天在淡水馬偕的體驗行程,我相信我的餘生不會再踏進很多伯伯的醫院一步了。

  啊~打到這哩,天已經好黑了,還只是(上)而已,等拔完再來打(下)吧!希望到時候一切也像我目前為止遇到的一樣順利。如果你都已經看到這裡了,請祝福我,將來你要去拔我也會祝福你的。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