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在網路文章裡讀到一個「微型人生」的概念。我看到標題時就相當興奮,覺得我好像知道它想說什麼,而且隱約認為有人與我的想法方向一致,便立刻點進去看。

  它先解釋了「直線人生」跟「微型人生」之間的差別。這裡說的直線人生有點像是不斷地完成階段性任務,而人生就是一個又一個的階段組合而成,但這些階段並不是像積木一樣,你愛怎麼組合怎麼組合。卻是像一列火車,還只能買單向票,回不得頭,只能朝著一個方向直奔而去。採用這種人生觀並不是不好,但我們會開始莫名其妙地用「假設自己會活很長」的想法來規劃自己的人生。

  筆者說他發現「微型人生,其實就是一種『活在當下』、均衡的生活方式。」實踐的方法可以先從「把一週當作一生用」乃至於「把一個月或一年當作一生用」。

  這不是一種貪圖享樂,而是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預支未來的生活。不要等,我們沒有時間可以等,天曉得明天一出門就被車撞死了?不要徒留遺憾,每一天,都把今天想做的事做完。這並不是悲觀主義,其實要很樂觀才有可能做到。

  馮翊綱老師在一個演講上引用了《林語堂傳》:「我向來認為生命的目的是要真正享受人生,我們知道終必一死,終於會像燭光一樣熄滅是非常好的事。這使我們冷靜,而又有點憂鬱;不少人並因之使生命富於詩意。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雖然知道生命有限,仍能決心明智地誠實地生活。」來闡釋幽默的真諦。

  馮老師:「死是怎麼死法呢?重於泰山?輕如鴻毛?是這樣嗎?沒有!對不起。像燭光一樣熄滅,燭光怎麼熄滅?噗!用力一吹就滅了。所以有個音樂家,因此寫了一首全世界最幽默的歌,它是這樣唱的:『祝你生日快樂,噗!』。」「這個會讓我們冷靜下來,讓我們知道生命是不可以浪擲的,青春不要隨便的。我們搞清楚自己是誰,好好過我們的人生。我們會憂鬱,因為時間不夠,時間不長啊。你知道你是該有80年?該有90年?該有張三豐的120年?不一定的!」

  我們不會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不知道意外何時降臨,更不會曉得自己的夢想能不能在有限的生命裡被完成,必須非常自珍,時間非常寶貴,要好好把握呀。「知道、憂鬱、自嘲」是馮老師送你的三顆糖。而我想送讀這篇文章的你甚麼呢?小花老闆迎向陽光的重點速記:「動態平衡、體驗、學海無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型人生 另一種人生觀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