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藝術》
作者:林語堂
出版者:遠景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ISBN:957-39-0730-5

〈花兒讀書心得〉:「人無癖不值與之交往。看是甚麼癖。

   當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剛好被一位同學看到我在看這本書。他說:「妳在看甚麼?」我把封面翻給他看:「《生活的藝術》,林語堂,有聽過嗎?」他說:「有吧,語堂有,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語堂。」我說:「幽默大師,有聽過嗎?」他說:「喔,他是講笑話的喔?」XD這種感受真的像是第一次被問「張國榮是誰?」一樣的錯愕。現在的同學連周星馳都要不認得了,更何況是林語堂呢?我也應該要習慣自己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嗚。
  書的封面用的是「春夜」,畫的是「李白設宴款待諸弟於桃花園的情景」。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以前讀書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有背過吧?「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烟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雖然以前背過,但背過也僅僅是背過,沒甚麼感覺。三十歲再讀呢,感觸就多了,時間就是生命,怎敢不珍惜?把生命活得美妙,怎麼好意思不快活?我喜歡他引用張潮的句子:「能閒世人之所忙著,方能忙世人之所閒。」為「生活的藝術」做了一個最好的註腳。
  這書名雖說是「生活的藝術」,但它並不是一種工具書,教我們怎樣把生活過得藝術。而是誠如作者自序中所言:「是一種私人的供狀,供認我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所得的經驗。」也就是說,他說了一大堆自己的想法,這樣的一本書。作者原想定名為「抒情哲學」,用抒情一詞說明這裡面所講的是一些私人的觀念,但又覺得太美了不敢用。所以用了「生活的藝術」,較為自然。
  「我的靈魂很舒服地在泥土裡蠕動,覺得很快樂。當一個人優閒陶醉於土地上時,他的心靈似乎那麼輕鬆,好像是在天堂一般。」這種境界,我認為就是讀這書時要學的。至於作者因時代背景而有的一些已不合時宜的私人觀念,看過就好,畢竟無論如何,他是他,我是我,我也要活在我很舒適的泥土裡,而不是他的。所以讀一本書,把裡面的內容全拿來用,那是很奇怪的事,人也早說了:「盡信書不如無書。」他有他生活的藝術,我有我的,你也該有你的。
  因為這本書的閱讀,使我開始對我最好的朋友非常好奇,我跑去問她們覺得自己的「興趣、嗜好、專長,喜歡的顏色、季節,脾性……」是甚麼?一問才赫然發現,為什麼她們會成為我的好朋友呢?人會合都是有原因的,你一定會跟你的好朋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且他們身上也不會有你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其實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是,真的會有很多人答不上來,因為他們根本不瞭解自己,也沒試圖瞭解過,問甚麼他都說:「不知道。」如果連自己的閒暇時間都不知道怎麼打發的人,很難相信他要怎麼把自己活好,難怪張岱會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人無疵不可與交,以其無真氣也。」但這絕對不是說吃、喝 、嫖、賭可以樣樣都來而又無所謂,我不喜那些,自然不會與之交。但我嗜甜、嗜咖啡(當然都不能太過),喜歡閱讀,自然會有這一類嗜好的朋友。
  「人無癖不值與之交往。」不是拿來當作自己想要胡作非為都沒關係的藉口,跟被討厭的勇氣一樣,你若喜歡吸菸,我不喜煙味,自然不會與你交,你因我不喜煙味而不與我交那抑是你的自由呀。但偏愛吸菸,又不許別人不喜歡,那就太專制啦,若還要寫文章來擠兌不吸菸者的話,那著實令人不齒。世上癖好那麼多,有很多是有益身心健康而且不影響別人的,完全沒有癖好的人沒有交往的價值,但還是得看是甚麼癖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