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47918_10211213551846140_6006586985513222144_n.jpg

先問,為什麼?──「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作者:賽門‧西奈克
譯者:姜雪影
出版者: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241-556-6

〈花兒讀書心得〉:「你的三十而立,是立於甚麼?

 

  有天突然在臉書上看到Gary的粉專貼了這個視頻(https://www.facebook.com/GaryVeeChinese/videos/243082072953992/)好像是兩年前的節目。之前看過Simon SinekTED Talks上的演講,對他提出「The Golden Circle」的理論很感興趣,就去找了這本書來讀。今年有出增訂版,但圖書館還借不到,就先讀舊的。

  視頻中有一段話我非常喜歡:「Your why is fully formed by the time you're probably late teens,a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is simply an opportunity to live in balance with your why or not,so the decisions you make.」視頻的中文翻譯是:「你的初衷在你的青年晚期的時候就完全成型了,然後你的餘生只是一個讓你與你的初衷平衡度過的機會,所以你做的決定取決於你的平衡。」

  視頻中的中文翻譯把「 why」翻成「初衷」,我覺得有點怪怪的,因為初衷在中文的語境裡好像真的會給人一種「frozen」的感覺,但實際上這個「 why」是可以成長的。對應「黃金圈」的理論,我個人的解讀是,把「 why」翻譯為「核心思想」也許更為恰當。而這個「核心思想」就是孔子所說的「三十而立」,但是立於甚麼呢?現代人幾乎都當成是「經濟獨立」,當然也沒有錯,大學時有位經濟學教授的研究室門口就貼了一句話:「人格的獨立,始於經濟的獨立。」但那也只是「開始」而已。在經濟獨立之後呢?你的核心思想是甚麼呢?孔老先生是立於「禮」,我們當然沒有必要人人都立於跟祂老人家一樣的東西,也不一定非得是三十歲不可。但就像Simon Sinek所言:「 Your why is fully formed by the time you're probably late teens.」大約就是三十歲前後。經濟獨立固然重要,但是你的核心思想是甚麼,將會是影響你一生的重點。

  書中的例證大都是從企管的角度行文,但也有像金恩博士這種為了比員工更大多數的群眾而戰的夢想。書中多次提及蘋果,看得出來他真的很愛賈伯斯,然而賈伯斯逝世多年,不知道增訂版裡有沒有提到關於賈伯斯逝世後的蘋果將會何去何從?雖然黃金圈的概念較常被作者套用到商業領域,但我覺得它用來發展個人的人生哲學也非常好用。

  為什麼我會覺得核心思想非常重要呢?讓我舉個例子,我和一些朋友以及淡大的同學聊過之後,發現許多人,家庭不和樂,而從不和樂的家庭出來的人,多數都還是願意感激自己的母親,畢竟生我、養我,母親都是在雙親中付出較多的那個人,她們通常都具有「奉獻」的核心思想。而從家庭失和出身的小孩中,很多人在提及父親時,只有一句:「我不想談他。」我非常驚訝,不是只有一兩個人不想談自己的父親喔,在我所能觸及的談天對象當中,不想談論父親的人不在少數。究竟是甚麼樣的人,在自己的人生結束過後,交出的成績單,就只是一句「我不想談他」?這對我而言,真的是一件,非常想探究的事。

  有位朋友的爺爺年輕時位高權重,朋友的爸爸是爺爺最小的兒子,朋友的爸爸對朋友述說自己父親的豐功偉業,包括不收賄賂。曾有人送果籃到他們家,後來翻開水果一看下面都 是現金,爺爺叫小兒子拿去還給行賄的人,下回那人又送來美金,以為爺爺是不收台幣。說起來好像是件好笑的事,但正是爺爺的核心思想──「廉潔」,使祂被自己兒子談起的時候,有一種得意,祂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但我的這個朋友,在提及他自己的父親時,也只是一句「我不想談他」。這就是因為人生沒有核心思想,過得太隨便,傷害太多人也不自知,最後交出來的人生成績單就會一片空白。

  黃金圈的概念並不是Simon Sinek發明的,他只是找到合適的語言,把宇宙運行的道理闡述出來而已。黃金圈的圈圈圖型,可以對應到大腦的運作模式,可以跟企管位階理論相呼應,還可以很簡單地傳達跟市場連結的原理。而所謂的市場其實就是芸芸眾生,我們怎麼活這一世,在世人心目中留下甚麼樣的印象,那都源自於你的「 why」。賈伯斯想要改變世界,Simon Sinek的夢想是讓每個人每天起床後都能開心地去上班,孔子立於「禮」,你呢?你想立於甚麼?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