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47766_10211047483454534_3894884881854889984_n.jpg

《愛自己,別無選擇》──每天練習跟自己在一起。

作者:喬宜思

攝影:偏執黑

出版社:本事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86-6118-82-1

 

〈花兒讀書心得〉:「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六月的讀書會,蘋果跟書友們分享了這本書。很用心地印了一些精美的講義,讓大家傳閱。我看了很感興趣,便向她借回家閱讀。

  喬宜思是亞洲人類圖學院的負責人,我會曉得她,是因為她上過鄧惠文醫師的廣播節目,剛好聽過。這是人類圖學院的網址:https://humandesignasia.org/

有興趣的話可以進去看看。目前人類圖系列出版尚有:《活出你的天賦才華:人類圖通道開啟獨一無二的人生》、《回到你的內在權威:與全球第一位中文人類圖分析師踏上去制約之旅》、《人類圖:區分的科學》。

  這本書分為四章:「這世界上的人何其多,卻只有你一個」、「不是沒有路,只是還沒到」、「蛻變沒什麼道理」、「準備好,大顯身手吧!」每一篇文章的篇幅都非常小,大都只有一、兩面,最多四面,每一篇都可以單獨閱讀,沒有前後是否相連的問題。很適合心情不好的時候,隨手翻一頁來緩解一下焦急的心緒。

  我對人類圖有點像是星座學還是甚麼神祕學的仍不很清楚(好不負責XD),但我把它當作一本勵志書來閱讀,覺得自己沒甚麼自信的人,就讓喬宜思用她的軟語溫言來幫助你吧。

  勵志書在我的分類中,分為「甜如蜜派」跟「毒如蛇派」兩類。這是一本「甜如蜜派」的勵志書,它就像春天的溫泉一樣溫暖(spring spring,我知道我好無聊)。哪一種適合你,我不知道,我自己是兩種都會看。有的人是被罵就會奮發向上,也有人一被罵就一蹶不振;有人被溫柔的話語包圍就真的軟綿綿甚麼都不做,也有人是屬「鼓勵引導成功」的類型。其實我是比較屬於「鼓勵引導成功」的人,但我並不否定「毒如舌派勵志書」的存在價值,重點是你要知道甚麼東西是適合自己的,並沒有一種東西是擇其一即可,所以我們要練的是中庸。

  中庸本是極致的困難,「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誠,是宇宙運行的道理;實踐誠,是人應該去做的。誠,不需勉力就能相合;不需苦思就能得到;無須努力就合於道,那是聖人。實踐誠,就要選擇善道並堅守不渝才可以。「不勉而中,不思而得」是終身都要追著的境界呀,甚麼是「境界」呢?葛優在《大腕兒》裡做了很好的詮釋:「能看多遠?你能看這麼遠,我能看那麼遠,佛能看無限遠。」那就是境界的不同。

  雖然我說這是一本「甜如蜜派」的勵志書,但其中也有罵人的成分,看似矛盾,實則不然,還記得呂麗絲說的:「真正的強,藏在溫柔之中」嗎?世事總是複雜,沒有單一的解決辦法,即使是要請你喝心靈雞湯,都不能一味的甜,偶爾也得來點辣的。

  我喜歡〈令人討厭的受害者的一生〉中所寫的:「是你,『選擇』隨波逐流。是你,『選擇』順從甚至盲從。是你,『選擇』自認無知並輕如鴻毛般地活著。是你,『選擇』輕易將自己的力量丟掉。是你,『選擇』廉價附著於他人的意志。是你,『選擇』漸漸失去自己的獨立性。是你,『選擇』讓自己的生命,逐漸爛泥化。是你,『選擇』擁抱了一個令人討厭,也讓你自己很討厭的受害者人生。」

  雖然前面好像賞了你幾巴掌,但她還是會很溫柔地幫你呼呼,文末寫道:「請你回到你的內在權威與策略,學習好好面對自己的困惑,然後以負責任的心態,自爛泥中,活出自己,自爛泥中,長出一朵花,堅定優雅又芬芳。」每一篇的文末都會有「請你回到你的內在權威與策略……」宛如咒語般,到了最後總要念「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為什麼要這樣呢?我猜跟Amy Cuddy說的「姿勢決定你是誰」有點類似吧?每天都對自己說「你很棒!」一百次,久了就真的相信自己很棒,所以她才會很像洗腦似地每一篇都講一遍吧?XD

  那到底甚麼是「回到你的內在權威與策略」呢?作者在序裡寫道:「我會說,那是一條充滿魔力的線索,每一次,都能讓你依循著真正的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接著,你會感覺和自己很親近,雖然有時充滿力量,有時沒有,但是那都很好,因為你擁有的是自己的真實,無論喜怒哀樂,都是活著,珍貴的體驗,體驗你的體驗,做你自己。」

  有天和婆婆吃飯。婆婆說,剪了頭髮,整個人都有自信了,不知道為什麼。

  該怎麼說呢,是Amy Cuddy說的「姿勢決定你是誰」?還是與其說是剪了髮而有自信,不如說是因有了自信而不畏剪髮呢?大概都有吧,一種良性的循環。

  一直以來,劉先生都說我外表其實很好。不用做臉,好好睡覺!不用貼雙眼皮,那是妳的特色。他一直很鼓勵我要喜歡我自己,但為什麼明明他總說我很可愛,我卻沒有辦法相信我真的很可愛呢?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有很奇怪的家人吧?

  小時候被同學取笑我小眼睛,回家向媽媽哭訴,她說:「沒關係,等妳長大我再帶妳去割雙眼皮。」無疑是在說,小眼睛真的不好看,對吧?胖了姑姑說:「妳怎麼肥成這樣?」瘦了姑姑說:「你怎麼瘦成這樣?妳沒吃飯喔?」堂姐的小孩醜吱吱,表哥的女友也醜吱吱,連姑丈的姪女的男友都要批評。彷彿這世界就沒好事會發生一樣。

  從小到大,家庭氣氛總是很糟,但他們卻說我是他們最好的禮物,我沒有那種感覺,只覺得我這個禮物就只配享有這樣糟糕的家庭氛圍:批評、羞辱、爭執不休。真是一個糟糕透頂了的禮物。我無法喜歡自己,因為我以為真的是由於我很糟糕,周遭的那一切才會那麼糟糕。然而我如今看清那本是一個糟糕的環境,我被思慮不清之人放到那裏面去,不是我的錯。

  從前我會怨懟,我所經受的一切沒人能體諒,但我現在卻已經不在乎了。沒體諒過我的人我現在當然也不會再體諒你,我已經累壞了。這與輩份無關,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課題,自己的課題要自己去解。現在,我喜歡我自己以及喜歡我的人。我不是為了不喜歡我的人或者只看得見我缺點的人而活。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我們沒有辦法給別人我們沒有的東西。愛自己,別無選擇!活出更有自信的自己,也許很困難,不需要學習就能做到的是聖人,我們不是聖人,沒有關係,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