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51147_10210998510910251_1051773998288863232_n.jpg

《平民保險王》:最好的保險就是「純」保險!

作者:劉鳳和

出版者:文經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978-957-663-585-4

  跟國泰的朋友接觸了一陣子,感覺對保險還是很不了解,雖然也有可能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向他們提問。我剛開店時有位客人在跟按摩的廖師傅學做股票,他就曾經說,如果你連開帳戶都不知道怎麼弄的話,不要問!我想也是,面對咖啡知識零的人我也有過不知所措的時期,雖然我已經慢慢培養從零開始分享的心態,但我可以理解那些對別人完全不明白自己專業的人的那種困窘。所以我就自己找了保險的書來看看,當作自己對保險知識的墊腳石。這一本是網路上滿多人推薦的書,確實是滿好入門的,許多保險觀念被作者講得淺顯易懂,讀它的時候會不斷發出「喔~原來是這樣」的驚嘆。

  雖然我對保險的整體還不是非常清楚,也沒有像作者那麼用功,他會一家一家保險公司打過去問耶!但我從這本書中大略的抓到幾個重點,我想應該可以算是終身受用的保險觀念:

一、真正好用的純保險其實是很便宜的。

二、不要抱持著利用保險賺錢的觀念去買保險。

三、利率其實不難算,不要怕麻煩,拿起計算機,敲一敲,算算定存跟還本甚麼之類的商品,比較一下就會知道,把錢存在保險公司那裡根本不划算,那些商品賣得出去完全是利用我們的懶惰與無知。儲蓄型保險在儲存的那前幾年可是都沒有在算利息的死錢唷。

四、產險公司也有賣意外險,條款與壽險公司賣的一模一樣,保費卻便宜一半。就算不能續保,也是比較划算,因為相同的保費能買到理賠的額度相差非常大。

五、買保險不要希望它回本!作者是說沒用到就把它當作幫助別人,因為保險的本質就是相互扶助。如果有人還是無法接受,我覺得可以從「心理帳戶」的角度來釋懷,好比一年期壽險的保費雖然沒發生事故就好像消失不見了,但它其實有買到一個東西叫做「保證續保」,那些好的保險不是我們隨時想買就能買,保險公司不會想賣給那些很容易就要理賠了的人,所以趁年輕、健康,保險公司認為不容易理賠的時候,開始買一年期的商品,其實買的是一種信任關係,好像我們是好朋友一樣,今年沒事,明年就可以讓我一直買下去。我們每一次買的純保險,保費其實都很便宜,不要當作它不見了,而是存進同一個「心理帳戶」,一旦發生保險理賠事故,那絕對都超過這個帳戶存款裡的錢多很多。

六、只賠一點點錢的保險就可以不用買了,因為那不算是我們無法承擔的風險,根本不符合保險的原意。

七、買保險的時候最好選擇繳的時候慢慢繳,領的時候一次拿,不要一筆一筆慢慢領。

八、買保險之前一定要自己做功課,不要相信業務員說的話。看不懂的東西就不要買!!!!!!!!!!

九、強制第三人責任險的基本理賠額度只有150萬。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總有可能不小心傷害到別人,造成別人的家庭破碎,我覺得那會是我一輩子無法釋懷的心理傷痛,如果還沒錢賠的話,那就更加對不起人家,更何況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險費還非常便宜。用作者的話說,那就是「趕快買到1千萬吧!」

十、感覺都已經寫9點了,不如湊滿10點吧。當作我認為這本書「最最重要」的心得:最好的保險就是「純」保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民保險王 劉鳳和 心得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