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術.jpg

《聊不停有甚麼用?說得讓人相信才重要》──「NHK教我的一分鐘信任說話術」

作者:矢野香

譯者:卓文怡

出版者:如何出版有限公司

ISBN978-986-136-425-4

  書名有夠長的啦。

  說實話,這本書,我個人是讀得沒甚麼感覺啦。但羅胖說他哪怕只有一個字,也會寫下心得,那我已經寫超過一個字了,可以收工了,呵呵。

  既然說是沒感覺,不如說說沒感覺的理由吧,這也算是一種心得,沒人規定心得一定要是正面的啊。為什麼我要一直自言自語?

  一開始我會想要找這本書來看,是因為覺得自己說話的本領實在太差勁,看到這個書名就覺得很吸引人,啊,我發現現在商業書書名都可以訂得很吸引人,但這完全就只是因為我腦波弱,才會被吸引啊。試想學會怎麼把話說得讓人相信,當然是一門非常深的學問啊,當然不是一本薄薄的,內頁令人眼花撩亂的黃皮書就可以教得會的吧。

  當然人家都嘔心瀝血地寫出一本著作來教我們怎麼說話,我們也不能完全都沒有學到東西,但我覺得其實作者想要講的東西在目錄裡幾乎就已經說完了,所以你時間不多,喜歡看重點,這本書的目錄真的好適合你咻咻咻地把它看過一遍,就知道整本書的七七八八了,因為它書中的篇名幾乎都是用一句「整話」來當標題,你看書名就知道啦。這也是作者教的一個說話技巧:「訂出十三字以內的標題」,不過作者是日本人啦,中文究竟是不是十三個字,你自己斟酌囉,重點是一句不要太長的「整話」就是了。

  書中我感覺對我最有助益的是「地表最強!一分鐘贏得信賴的自我介紹法」。有時候突然被Cue到要自我介紹,真的會不知道要說甚麼,利用作者提供的技巧,就好像先準備好了小抄,如果背得夠熟,這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就好像自己放在口袋裡的名片一樣,唾手可得,當然內容要自己編寫啦,作者提供的就只是一種技巧而已。

  這位作者之所以能夠成為教導別人怎麼說話的專家,其實自己下了很多苦功,包括進修心理學之類的,才能有那樣的成就。我不是說這本書毫無價值或者是她提供的技巧完全不好用,只是想單靠一本他人著作就感覺在這個自己原不熟悉的領域裡功力倍增,本是癡心妄想。多方涉獵,累積智識與經驗才是學習的不二法門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矢野香 說話術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