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63835_10210877103315137_6408170439188676608_n.jpg

20180525讀書會略記

  這個月的讀書會日剛好是我的生日,一入座我就一直問:「她(店家)為什麼要給我們這麼多刀叉?」我心想,就算有人點餐,也不需要這麼多刀叉吧?阿桂會長就默默把那盤刀叉移去旁邊,原來是會長點了店裡的糕點要為我慶生。在大家唱生日快樂歌的時候,世統一直按壓著一個長嘴賴打權充蠟燭,直到我許下「希望大家平安幸福」的願望,吹熄賴打為止。還好不是傳統的賴打,不然大拇指應該會很燙。阿桂還喝了一瓶標籤上印有「學妹,生日快樂!」的啤酒,真有意思。感謝讀書會的朋友們為我慶祝三十歲生日,我覺得非常快樂。

  讀書會剛開始時,零零說她昨天參加了一個很奇怪的活動,她覺得非常挫折,她想探詢在這個讀書會裡,大家會對那個活動的核心主旨有甚麼樣不同的見解。於是她發問了:「你覺得『品味』是甚麼?」大家輪流回答,一一闡述了自己對「品味」的定義。我猜大家的想法應該會跟自己最近對於生活的體悟有很大的關聯吧?像我就回答了「自信心」相關的說法。身為設計師的胃潰果然有了因她背景而特有的回應。後來世統則發揮了神奇的串連功能讓整個讀書會的分享都能歸結於「這就是『品味』!」

  圓圓說她很想知道劉先生會怎麼解釋「品味」,我回到家的時候問他,他說:「我現在好累喔,沒有力氣思考,妳就這麼寫吧!」哈哈,真是太沒有誠意了,不過隔天我跟他去逛花市時,我對他說:「我覺得《第五項修練》當中說的『深度匯談』有很奇妙的地方,我們昨天在聊『品味』的時候,當你身在其中,會覺得相當興奮,每個人都很樂於談他內心的想法,不只是在表面上說些漂亮話,你可以從那些話語裡去了解這個人的性格特質。」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定義的品味有二項要點,一是『滿足我們對上流社會的想像。』二是『你要知道甚麼適合你自己。』」

  阿桂這次分享的是《聞氫這種病》,還發了一些明信片讓大家參看。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張圖,A男對B男說:「用兩個字形容你跟你女友的關係。」下一張圖,B男就抱著A男哭。哈哈,就是諸如此類的,一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圖文創作。

  零零分享的是《梵谷──書信選》跟《圖解台灣廟宇傳奇故事》。她說梵谷還在世的時候是一直堅信自己總有一天會紅的!所以她很想知道他是哪來的自信XD,便借了這本書來看,其實我也很想知道,所以未來應該也會借這本書來讀。另外《圖解台灣廟宇傳奇故事》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零零會借它是因為她有個學生非常著迷於「拜媽祖廟」,其中「西河少女」的廟宇故事我還真是聽都沒聽說過呢,增廣見聞啦。

  世統因為快要去越南旅遊,於是讀了深入講解越南文化的《南向跫音》。他說他去越南一定要吃「鴨仔蛋」,因為他朋友說很鮮。大家一直無法勸退他,突然零零說:「你會得禽流感!」世統說:「衝著妳這句話!我真的會怕。」哈哈哈,會怕就好。我想到我以前讀過一篇文章,有個女生把鴨子當寵物養,鴨子還會跟她抱抱,那鴨子就是因為她買了鴨仔蛋不敢吃而孵化出來的。我還把這個故事改編成繪本,我今生應該是只要還記得這個故事就不可能敢吃鴨仔蛋吧XD

  當他在翻《南向跫音》這本書的內頁時,我突然看到一張照片,我以為是食物,它是白色的筒狀物,質感像狀元糕,腰間還繫了一根草繩,放在一個盤子上。我指著那張照片說:「這個看起來好好吃。」世統說:「那是毛巾。」XDDD太丟臉了。

  蘋果介紹的是《台灣好貨色》,這是日本人寫的,收錄了很多我們自己可能習以為常的日常用品,但在日本人眼中卻是超級好用的東西,像是開幕時會掛在門口的「大紅鳳梨」,與會者無不直呼「不懂!」但作者卻是熱愛到在自己店裡掛了七八顆呢。另外像夾出大同電鍋中的內鍋的那個鐵夾,雖然我們都覺得那很好用,但我們卻沒有幫它取名字,真是太詭異了,有人知道那叫啥嗎?還有一種名為「仙可兒」的保養品,更是冷門到不行,台灣人都不知道的MIT,日本人居然比我們更了解,汗顏。

  作者有在台灣開一家「選物店」,賣她自己在台嚴選的台灣好貨色,但蘋果說消費族群幾乎都是日本人,我把這件事告訴劉先生後,他說:「好前衛啊,在異國做本國人的生意。」XD

  另外《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一書雖有過份勵志之嫌,但我其實很愛看這種書,抱持著「罵我吧,沒錯,我就是太懶了。」的心情,讀過會更加上進的。而且封面真的是挺有風格,有空也借來看看。

  我自己本月分享的是《百年孤寂》,因為今年是此書的出版50周年紀念,書店不但將其列為主打,改版過的封面也非常讓人想再珍藏一本啊,但是不行!家裡空間不多。這是一本怎樣的好書,我就不用多說了吧,看就對了,就跟《哈利波特》一樣好看,不若某些純文學像乾掉的山東饅頭,又乾又硬又難啃。《百年孤寂》非常容易進入,繁複的情節宛如翻花板般的鏗鏘有節奏,一旦開始閱讀就停不下來,最後兩頁的高潮堆疊使人熱血沸騰,收尾就像煙花消逝於絕暗的夜空中一樣完美,不留一絲遺憾。想讀一本純文學小說又不知道從哪裡入門,《百年孤寂》是絕佳的選擇。

  圓圓讀的是《翻頁人生》,圓圓的敘事口吻非常引人入勝,真的會讓人很想追問:「然後呢?然後呢?」可惜她沒有看完,預知後續如何,請自己借來看。

  胃潰分享《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這是跟世統借的,上次聽世統分享過後我也去借來看,結果我借的是《麥肯錫新人培訓7堂課》,為什麼會多兩堂啦?真的很愛搞烏龍,我果然是碧茹的朋友,碧茹躺著也中槍。最後最後,我想跟胃潰的同事說:「你坐到我的位置了。」XDDD

  今年生日遇上讀書會很開心,而且大家的分享都精彩絕倫,棒棒!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