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得到了這本書。「在那個緩慢的年代/人們都是緩慢的去愛/我活在這樣的年代/對妳擁有那樣的愛」──書的封面右下角這樣寫著,使我困惑。雖然作者是朋友的朋友,然而我對作者何以非得緩慢去愛不可的原因一無所知。還好我很快就找到了答案,序裡寫道:「其實我是重度腦麻。」原本我想著,如果我要向他人分享這本書,是不是不應該標榜他的這一重身分?那會很像是在消費他的殘缺。無論如何我都希望閱讀者能夠專注於文本本身或者他耀眼的靈魂,而不是他身體的不方便。想至此就發現他其實很完整,殘缺的是我。

  其實我原不大了解腦麻,上網搜尋了一些相關資訊,我不諱言,正是因為他的不方便,帶給我更多的感動,進而又影響了我的思考。一個男生喜歡一個女生,能怎麼喜歡?他給的是很簡單很簡單的喜歡,簡單到從中捨棄一點點成分都不能稱之為喜歡。這樣的喜歡可以綿延很久很久,我想著「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時間。」他喜歡她喜歡了九年。

  從快步調的急診室轉去做咖啡,以為可以慢下來了,結果沒有,整個世界都像急診室,消費者就像急診病人一樣地渴求快速得到他選購的商品,刻不容緩。我總是很緊張,心跳過快,不能控制,我一直很不舒服。直到我擁有「小花老闆。慢生活」才終於找到屬於我的時間、適合我的心跳頻率。

  我有許多朋友,他們很忙很忙,有的人一天做事的量是我的兩倍,有的三倍,也有四倍的。他們很有成就、很棒,我也喜歡他們,但我已經不會強迫自己要像他們一樣,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時間,宛如《喚月》作者擁有的時間是和我的不一樣的時間。我們可以用千百種視角面對人生,千百種時間感體驗不同的價值觀。每一個人都可以不一樣,生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我們也不需要亦不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獨特。

  此書是作者寫給她喜歡的女生(風城的女孩)的書信、詩作的集結,雖然這似乎是很單向的書寫,但是在我看來,因為時間的積累(書中收錄了作者2013-2017年間的作品),隨著季節嬗遞,它似乎變成一種解構了的小說,經由文字的推移,使閱讀者能從中窺探某些作者日常的情節,擺脫了書寫形式的局限,這是我喜歡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

  最後,因為我自己其實已經寫不出任何一個能使自己感動的句子了,幫忙寫推薦感覺滿不好意思的,自己也沒甚麼話份,但還是非常感謝朋友能給我這個機會寫篇讀書心得。本人從此書中得到的啟發就好像林宥嘉〈慢一點〉的裡歌詞所說:「愛如果按下按鍵/就永遠/是很方便/但這樣/會不會/太可憐/要這麼隨便/把人生/弄得像/一碗泡麵?」,值得好好省思呀。順便檢視一下自己對於「喜歡」的初衷,一開始那種最純粹的愛情(抑或是夢想)是否因為日子長了就開始變得複雜而無理呢?細水長流,願美好。

30709535_10210625654309069_595035011533510808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