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章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天下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自名也,物或損之而益,益之而損,古人之所教,亦我而教人,故「強梁者不得其死」,我亦將以為教父。

   

「我盡力了的翻譯」: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皆含陰陽,相異所以相沖,相互調合而成萬物。

  天下厭惡孤、寡、不穀」,王卻用來自稱萬物有的要減損它而有益處,有的要增益它而受損凡古人所流傳教我的善言,我也以此教人,是以剛愎自用者,自以為聰達智捷,強幹果決者,無法善終,我也把它當作教學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