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二)

1.jpg

這是拔完隔天早上在醫院裡拍的照片。因為我是左下的埋伏齒最深,又是水平的,左臉明顯比右臉腫很多,也比較痛。不但臉很腫,眼睛也很腫,不知是麻醉的關係,還是我在恢復室有哭?

8/23(三)

2.jpg

嘴角的傷口不知怎樣看起來好像更嚴重,開口會痛,但還是能張就張,不然我怕癒合又突然張會更痛。

出院後的第一天,凌晨三點就醒來,不算是被痛醒,不很痛,但腫脹的感覺非常不舒服。換了冰敷袋裡的冰塊後,又敷著才睡著。

這一整天幾乎都冰敷著,乖乖地吃醫生開的藥,藥很多,如下:

‧消炎消腫劑,撲炎喜腸溶膜衣錠。每日3次,每次1粒,三餐飯後,共3日份。

‧止血,改善發炎、腫脹症狀,血迅膠囊。每日3次,每次1粒,三餐飯後,共3日份。

‧抗生素,利達信黴素膠囊。每日4次,每次2粒,三餐飯後及睡前,共5日份。

‧退燒解熱、鎮痛劑,得百利寧錠。每日4次,每次1粒,三餐飯後及睡前,共5日份。(我對某些止痛藥過敏,但這個不會。劉先生說他吃這個一點止痛的效果都沒有,但我吃可以。)

‧消毒漱口液,寶馬生漱口水。每日4次,每次酌量。(這個是非健保的。漱完舌頭會刺刺的,而且牙齦會有一層藍藍的薄膜。)

我有把藥吃完,也每天飯後、睡前刷牙,出院那天晚上就刷了,只是刷到傷口附近會很害怕,加上嘴角的傷,刷牙過程真是艱辛。不過真的如鄭醫師說的,傷口可以輕輕刷,不會痛,小心一點就可以了。第一次刷右下有點流血,後來就沒有了。

早餐:蒸熟的地瓜壓成泥加牛奶、香蕉泥。

中餐:蒸蛋、白粥(要煮得很爛,稍微有點顆粒都咬不動。)、香蕉泥。

晚餐:蒸蛋、白粥。

8/24(四)

3.jpg

第二天我還是覺得臉很腫,劉先生說我應該不用冰敷了,因為我已經拔完超過48小時,但我內心還是有種很想冰敷的渴望,不敷就覺得很不舒服呀,也很怕一熱敷就會更腫,所以這一天我還是冰敷。

早餐:蒸熟的地瓜壓成泥加牛奶、香蕉泥。

中餐:壓碎的雞蛋豆腐、切得很碎的皮蛋粥、香蕉泥。

晚餐:雞蛋豆腐、皮蛋粥。

8/25(五)

4.jpg

這一天起床我就覺得臉消腫了不少,便開始熱敷,其實傷口已經不痛,只是線的存在很硌應。

今天的地瓜蒸完之後還是很硬的感覺,乾乾的很鬆散,我就沒有加牛奶吃了,把它加到粥裡一起煮。

早餐:蛋花湯、香蕉泥。

中餐:蒸蛋、地瓜粥、布蕾。

晚餐:蒸蛋、地瓜粥。

8/26(六)

5.jpg

這一天嘴角的痂突然自己掉了,很厚一塊。

持續熱敷,冰敷袋還滿好用,也可以用來熱敷,只是不能超過85度,超過應該也敷不了,太燙。早上蒸地瓜時順便蒸了一些紅蘿蔔絲,蒸過的紅蘿蔔絲再切碎放到粥裡一起煮。這幾天蛋白質的來源都是蛋跟牛奶,沒有吃肉。澱粉是地瓜跟粥。沒有吃綠色蔬菜,只有紅蘿蔔跟香蕉。

早餐:冰拿鐵、蛋花湯、香蕉泥。

中餐:小美冰淇淋、紅蘿蔔地瓜粥、香蕉泥。

晚餐:紅蘿蔔地瓜粥。

消夜:大腸麵線。

吃過晚餐之後接到朋友的電話說要去逛ikea,我自以為好多了,就跟著去。但一到ikea我就後悔了,八點多我就覺得超累,坐在沙發上就快睡著了,而且線扯得傷口很不舒服,好想吃止痛藥,但我沒帶出門。劉先生偷錄我玩熊貓玩偶,後來看影片才發現我臉色很差,很像鬼,一點都不像可以出門的樣子。出院後這幾天,頭髮掉得滿兇,臉上出油的情形非常嚴重,不知是手術還是全身麻醉的關係,有種元氣大傷的感覺。

逛完ikea又去輔大花園夜市,原本以為我可吃個雞蛋糕,結果那攤子賣的是「脆皮」雞蛋糕,也無法吃。後來吃了一點麵線,沒有嚼,用吞,因為他快賣完了,鍋底非常濃稠,我覺得不好吃。

這一天還是生理期第一天,飲料不能喝,劉先生很貼心地請老闆幫我做很不冰的木瓜牛奶,連續幾天粥跟蒸蛋,終於吃到有點味道的東西,也算滿開心的。

隔天劉先生問我心目中有第一名的麵線嗎?第一個跳出來的答案是天母的「勝口味」,他說:「那我們等妳好了去吃。」我很喜歡聽他說這些體己話,會覺得他很重視我,雖然之後也不會去吃,女人真是聽覺的動物。

8/27(日)

6.jpg

藥只夠吃到今天早上了,昨晚還很不舒服,我很怕沒藥要是痛起來怎麼辦,留了一顆止痛藥備用,其他藥都吃光光了。但很神奇的是藥吃完後就不再痛了,熱敷也不那麼勤了,感覺臉消腫很多。

早餐:冰拿鐵、蛋花湯、香蕉泥(可以稍微留點顆粒了)。

中餐:蒸蛋、白粥、香蕉泥。

晚餐:蒸蛋、白粥。

8/28(一)

這一天我覺得好很多,就開始沒有拍照了。再一天就可以拆線了,這天真的不想再吃粥,煮了一鍋玉米濃湯加蛋花,把蒸熟的饅頭剝小片小片泡在湯裡。要讓饅頭完全吸飽湯汁,中間還稍有口感的話,下排牙齒還使不上力,吃完下巴會非常酸。(劉先生說是它們共用三叉神經的關係,我是不知道啦,醫生也沒提醒。)

早餐:玉米濃湯泡饅頭、香蕉泥。

中餐:蒸蛋、玉米濃湯泡饅頭、香蕉泥。

晚餐:早餐穀片加牛奶(要泡得很爛)。

8/29(二)

9.jpg

這一天吃完早餐就可以去醫院拆線了。我把木瓜剖半去籽,在中間倒早餐穀片加牛奶,這樣很好吃。

這幾天吃東西其實很辛苦,雖然看起來只有一點點東西,其實每餐都吃了一個小時以上。我盡量不使用兩側的牙齒,都是吃很軟的東西,幾乎可以直接吞,稍微需要咬的也只有用門牙咬一咬就吞下去。但沒想到拆線時姜醫師說左上還是有卡食物,而且我有刷過牙了。她說是因為那裏傷口比較大,線比較多,所以比較容易卡東西,要注意清潔。

回診時是姜醫師先看了一下傷口,她說:「傷口看起來還不錯,今天應該可以拆線了。」再請鄭醫師過來看看,鄭醫師問:「嘴唇有麻麻的嗎?」我說:「沒有。」他說:「會痛嗎?」我說:「不痛。」他聽成「普通。」姜醫師倒是聽懂了。鄭醫師也看看傷口,請我把嘴巴闔上,摸摸下巴的骨頭,就跟姜醫師說可以拆了。姜醫師拆線很溫柔,完全沒有劉先生說會扯到傷口之類的,一點也不痛。

拆完之後很舒服,沒有線在嘴巴裡的感覺好棒棒。姜醫師說:「回去可能會有一點血絲,沒有關係。等一下中午都可以正常吃東西,不要太燙就好了。原則上不用再回診,如果未來兩三周有再腫起來,再回來看就好了。」然後她很堅持地又開了條藥膏給我,其實嘴角的傷口都已經快好了。

要離開的時候,我很想再跟鄭醫師說聲謝謝,但他被一群人圍住,我還是搜尋了一下他的眼神,用唇語跟他說「謝謝」,希望他有看到。

拆完線的這一天,我就跟劉先生去健身房了,體力好像還沒有恢復得很好。這一天的課程原是練腿,我就沒有做深蹲,只是做一些器械。

早餐:早餐穀片牛奶木瓜。

中餐:蒸蛋、饅頭。

晚餐:早餐穀片加牛奶。

拆線的隔天之後,我就都吃一般的東西了,下巴還是會有一點使不上力的感覺,我會輕輕叩齒,感覺有效。今天是9/4,一切都很正常了,只是右下感覺很會卡食物,刷牙要很仔細。以上,全身麻醉拔智齒的故事就告一段落囉,如果有想到,會再補充。

(今天在健身房看到新聞說,有人蛀牙,細菌跑到眼睛,差點失明。我跟劉先生說:「我決定要好好照顧我的牙齒。」不一會兒,我又說:「這個決定好奇怪,跟公車上貼『禁止性騷擾』的公告一樣意思。劉先生還沒聽懂,我解釋:「原本就應該好好照顧牙齒啊,為什麼會有這種決定?本來就不可以性騷擾啊,為什麼公車上要禁止,好像只有公車上不可以似的。」他纔了解。)

7.jpg

這張是去拔牙前在臉書的大頭照。

8.jpg

這是9/6新拍的臉書大頭照。我臉有沒有腫應該有差很多吧?哈哈,自認為臉沒有很圓。

arrow
arrow

    小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